大仓会见
1927年10月6日,古城会议后,毛泽东与袁文才在井冈山的荷花乡大仓村进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见。大仓会见以此改变了中国工农革命的命运。

7

□史祝平

1927年10月6日,古城会议后,毛泽东与袁文才在井冈山的荷花乡大仓村进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见。大仓会见以此改变了中国工农革命的命运。

会见地点经过斟酌,最终定在林风和家。林风和平时与袁文才交往密切有私交。林家从前家境贫寒,其父后来学做篾匠,靠着精巧的手艺,渐渐地生意兴隆。到了晚年将购置的30余亩农田和10余亩油茶山全部出租,不久成为富甲一方的小地主。富裕后的林风和害怕自己成为袁文才“吊羊”的对象,就主动结交了袁文才。两人以兄弟相称,此后往来频繁,加上林风和三代单传,独子林中玉的妻子谢淑芳恰巧是茅坪人,和袁文才同村,又有亲戚关系。这样一来,将碰头地点选在林风和家中是再适合不过的了。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袁文才特意指定贺子珍、贺怡两人提前到村口迎接毛泽东一行人。10月6日上午,太阳升到一竿多高的时候,在带路人陈慕平的引领下,毛泽东率领宛希先等7人骑马出现在村口的横江桥边。他们有的穿着灰色长衫,有的穿着黑色短衣。袁文才带领李筱甫、谢角铭、周桂春、邱凌岳等亲信及农民自卫军30余人早就来到这里,并埋伏在村两边的山头、村口、路边及会场的四周。埋伏的队伍和迎接的人群,远远地就能看清毛泽东队伍的所有情况。毛泽东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站在明处等候和隐藏在暗处观察的每个人的神经。他们一个个都牢记着袁文才反复叮嘱的或欢迎、或击杀的暗号,心里的弦绷得紧紧的。

直到看到对方来的人员不多,袁文才和几个部属才站在村口的石拱桥上迎候。毛泽东等迈着从容坚定的步伐大步向村中走来。袁文才一看,他们都是空手而来,心里的紧张一下消去大半。曾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听过毛泽东讲课的陈慕平指着走在最前面那个穿灰长衫,留着平头的人说:“那位就是袁文才。”袁文才快步迎上前去,毛泽东也加快了步伐走上前来,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这次不同寻常的一握,实现了毛泽东要交绿林朋友的良好意愿。他们相互问好,在袁文才的牵引下,一同向林家祠走去。走到门口,袁文才举起了表示欢迎的双手,吴石开拿起屠刀奋力向猪脖子捅去,肥猪发出“嚎嚎”的叫声。当地村民用山区这种最特殊且隆重的仪式,欢迎毛泽东的到来,远处岗哨闻声都陆续撤离并来到林家宗祠。到场的人员还有贺敏学、贺子珍等永新的同志们。

林家祠一个简短的见面后,袁文才引领毛泽东来到了林家大院。该院有三扇院门,分别为东院门、西院门、北院门。东西院门旁均植有一株桂花树,当时是从茶陵买来的。不过几年,桂花树长得枝丫苍翠,枝叶蓊郁。每到秋天花开满树,香气之盛可覆盖方圆数十里。西院门则靠近林家吊脚楼。三扇院门相隔50米左右,正好对着走出村庄的三个不同的方向。袁文才请来龙江书院的学生张祖钦、张汉翘、林鹤庭、苏兰春、肖斐章、林芳华6人,2人一组,各守一扇大门。袁文才引毛泽东、宛希先等人一同步入林风和家的吊脚楼。吊脚楼为土木结构,四角楼,一厅四间,东西里外各一间,建筑面积100余平方米,下有储物间,存放龙灯、风车等杂物,楼上楼下,涂刷朱红油漆,间有兰草雕龙,天窗上装有二尺余宽的明瓦,光线充足。吊脚楼中厅中央的四角天窗,把吊脚楼照得格外明亮。

桌子上摆着南瓜子、花生、炒黄豆、红薯片等,大碗里泡着粗茶。袁文才说山里只有这些拿不出手的土货玩意,不成敬意,对毛泽东能光临这穷山僻壤表示三生有幸。毛泽东则十分谦和,尊称袁文才为同志,并说“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不应有彼此之分。

“农民的儿子”,一句话使袁文才听起来十分亲切。他想不到这位中央委员竟把自己置于和他同等地位。听了这句贴心话,对毛泽东敬而远之的距离,一下子又缩短了许多。只是粗浅的谈话到底还摸不透毛泽东的底细,袁文才不敢贸然深谈,还是客客气气地招呼着客人。

一番寒暄之后,毛泽东便坦诚相告他所领导的这次秋收起义的经过,这次起义受了很大损失,三个团现在只剩下一个团,千把人的队伍,幸亏转移得快,才免遭全军覆灭。他又对袁文才表示很欣赏,推心置腹地谈到袁文才从母亲被杀害,到参加马刀队,到保卫团起义,成立农民自卫军等种种坎坷曲折的苦难经历表示敬佩,特别对他在大革命失败后,仍能坚持革命,保留了枪支,这种不畏艰险、不言放弃的精神非常赞扬。自己这次临危受命,虽说脱离了险境,但是部队疲于奔命,目前想找个落脚的地方休养生息,养精蓄锐,以利再战。本想南进湘南,经江西省委来信指示,说宁冈有袁文才,他手上掌握着几十条枪,于是改变了去湘南的主意,就到宁冈来了。想借这块宝地,共图发展。毛泽东说这是一厢情愿,不知袁文才意下如何。

袁文才看到毛泽东作为一个中央委员,谈话这样坦诚直率,言辞恳切。以前,国民党右派、地主豪绅总是骂他“土匪”、“草寇”,将他归于盗贼一类。如今,毛泽东这样看得起他,他内心十分感动,当即表示愿意与毛泽东合作,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政权。

毛泽东问道:“现在有多少枪?”袁文才呐呐地说:“好坏60条。”毛泽东说:“太少了,再送你100支枪怎么样?”

“送我100支?”袁文才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以为毛泽东与他开玩笑,遂笑着说:“此话当真?军中可无戏言啰!”毛泽东表示,这件事立即就办。毛泽东告诉袁文才,他来大仓前,就交代了把枪送到龙市,明天就可以派人去取。袁文才这才相信毛泽东送枪的话并非虚言,一下子激动得热泪盈眶。原来周桂春报告的那支部队是毛泽东派人送枪的。他感到羞愧难当,便推心置腹地向毛泽东述说着他的过去的经历,说过去碰到的都是些想抢他们枪的人,为了枪他豁出命来干,枪就是命,想要有命就要枪。他有生之年,结交了不少朋友,遇到像毛泽东这样只和他谈一次话就把枪送给自己的还真是头一回。他双眼闪动着泪花:“毛委员,你这朋友我交定了,以后你要干什么,我袁某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当即便筹集1000元银洋回赠给工农革命军作给养。

大仓会面后的第二天,即1927年10月7日,毛泽东带领工农革命军在茅坪安家,创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其中既有毛泽东的自信大气和化解矛盾争取认可的个人魅力,又有袁文才的机智勇敢,也有林风和的功不可没。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曾经打听过林风和的下落,得知林风和受到不公平待遇时,深感遗憾。

正因为有了毛泽东与袁文才大仓会见,由之前设想的“鸿门宴”变为晴朗欢心的“同心宴”,袁文才大方打开山门,欢迎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安家,才使得共产党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的工农革命军最终落脚井冈山,从此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星星之火。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