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十八弯
山东的泰山,以壮丽著称。它山势重叠,山体厚重,苍松巨石,白云苍茫,被称为“直通帝座”。古代帝王或自己或遣官,都要前往封禅或祭祀。那里有个“盘山十八弯”......

5

刘新生

山东的泰山,以壮丽著称。它山势重叠,山体厚重,苍松巨石,白云苍茫,被称为“直通帝座”。古代帝王或自己或遣官,都要前往封禅或祭祀。那里有个“盘山十八弯”,极其险峻,犹如天路。而安福的泰山,则是武功山脚下的一个乡镇,虽然没有山东泰山的壮丽,但它自有一种温婉和秀美。这里也有一个十八弯,不过是水绕青山,九曲十八弯,它位于武功湖的下面

泰山毛田至严田岩头陂之间,环境十分清幽,宛若世外桃源。

如果要顺流而下,你可以在毛田码头,乘坐游艇、渔船或竹排观光,那都是不错的选择。

船艇很新,乳白色,分内外两舱,内舱配有座椅和空调,外舱甲板有长条凳和扶手。坐在舱内,透过玻璃窗,青山后移,碧水拂面,仿佛3D电影一般。但我还是喜欢站在甲板上,船后浪花飞溅,远处碧波拍岸,长风呼啸,头发飘飞,当真是畅快淋漓,颇有飘飘欲仙之感。这时,我不禁高声吟诵起:“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诗句。

渔船或竹排,则显得简陋些,但别有情趣。划动双桨,或撑一根长篙,将丝绸般质感的水,轻轻划开,圈圈涟漪,荡漾开去,这也许就是一首唐宋诗词的意境,幽远而美丽。如果此时,有一位花衫少女,撑一把油纸伞,站在船头,凝望远方,那就更令人欣喜了。随着渔船或竹排的行进,一个个动人的场景,和我不期而遇。有坐在渔船上正在放网的渔民,船桨斜靠在船沿,他轻轻抖动渔网,慢慢地放进水里,那份安静,那份从容,令人羡慕。他看见我来了,笑了笑,算是打了招呼。他的笑容就像这十八弯的水一样,干净澄澈。不时还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垂钓者,在大江弯道的岸上,支着遮阳伞,手握钓竿,坐在小凳上,静静地等着鱼儿上钩,那份悠闲,那份淡定,令人神往。两岸青山,竹树摇曳,苍翠欲滴,山花烂漫,百鸟娇啼,一片勃勃生机。偶尔有白鹭飞过,在空中留下一行绝美的情诗,令人遐想。

十八弯是安静的,在这里,你什么都可以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就这样坐着,谛听着大自然的心跳。你甚至还能听到一片树叶飘落的声响。十八弯是野性的,这里是禽鸟的天堂,各种鸟类在山间、在水面,自由嬉戏,自在翱翔;山上,散布着罗汉松、红豆杉等珍稀树种,短尾猴、野雉、山羊等野生动物,经常出没其间。这时,你才真正感觉到自己与大自然是如此的贴近,从而忘却尘世间的一切烦恼,达到心灵的自由。十八弯又是包容的,这里的水,来自武功湖,而武功湖水,又是钱山水、黄竹水、地界水的聚合。它们,或从容逶迤,或急湍甚急箭,或低调潜行。在武功湖里,孕育出独特的个性———温婉而秀美,然后在这里,走出了一道静水深流的别样境界。

流连在这九曲十八弯,忘情于这里的山水,心变得格外的宁静和祥和,忽然,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诗:溪花与禅意,相对已忘言。不过,此处的“溪”,也许有人说改“江”或“河”或许更好些,但在我看来,这又有什么不同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