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见性情
鲁迅有一枚闲章“只有梅花是知己”,融情入花,借花寄意,表现了高尚情趣。

原标题:方寸之间见性情——闲话名人闲章

     

齐白石精品闲章五面印

     

陈巨来精品五面印

     

邓散木精品五面印  

◆新风

每每翻读印谱,总觉得闲章是最能见人性情的,这种浓缩于方寸之间的含蓄宣言,真有一针见血的力量。有时候看到一方闲章,说怦然心动还不准确,似乎被它触摸到了心灵深处某个隐秘的所在,恨不能立马借来一用。

据记载,元末画家王冕偶得一块色泽斑斓的花乳石,便刻了一方“会稽佳山水”印押到画上,从此文人墨客研朱弄石遂成风气。由于这种闲章无关名讳,可以随意表心迹、抒志趣,印文就显得丰富多彩,不拘一格。

近代画家吴昌硕,五十学画,镌“画奴”以自许,52岁经人保举做了江苏安东县令,可是只做了一个月就辞职了,后来他刻“弃官先彭泽令五十日”,意为他比不愿做官的晋代陶渊明做县令时间还少50天。

白石老人早年做过木匠,成名后作画常用“鲁班门下”一印,以示不忘昔日的贫苦生活。他还有闲章“要知天道酬勤”、“一代精神属花草”、“年高身健不肯做神仙”等,道出了他艺途的甘苦;而他的“墨戏”、“不成画”、“门外人”、“浮名过实”等闲章,又体现了画家谦虚的精神。

明代徐渭的“田水月”,清代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张大千的“苦瓜滋味”、“万里写入胸怀间”,徐悲鸿的“江南贫侠”、“一尘不染”,李可染的“废画三千”、“千易难得”、“白发学童”等别有一番情趣。

画家吴湖帆有一只鼻孔经常窒息久治无效,遂刻闲章“一窍不通”。

傅抱石先生作画时好饮酒,饮酒后,豪情大发,泼墨潇洒自如,因此他刻有一枚闲章“往往醉后”,经常拿来钤用。

潘天寿有闲章“一味霸悍”、“强其骨”、“不入睛”。朱其石自用印,刻:“任头生白发信手写黄山”,又刻:“平生无能事能事画梅花”。

闻一多先生为自己刻过一枚闲章,印文是“叛徒”二字,他曾说过:“我要做一个旧世界之叛徒!”闻先生言而必行,不畏权势,不愧是旧世界的“叛徒”,新世界的忠诚战士。

鲁迅有一枚闲章“只有梅花是知己”,融情入花,借花寄意,表现了高尚情趣。

金庸也有几十枚闲章,如“吾草木众人也”、“不贪为宝”等,富含哲理。

(来源:网络)

闲章为中国书法与绘画之独有,一幅精美的书画作品,离不开几枚点缀雅致、色彩鲜艳的闲章,雅致精湛、充满中国文化底蕴。

闲章一般包括引首章、压角章、吉语章、收藏章、鉴赏章以及斋馆章等等,其形式不拘、大小不一。

好的闲章,除了让人玩味,更是书画家学识、修养和艺途甘苦的无声展现。一方文辞清雅、篆刻水平高的闲章往往能为画作增色不少,因此有“闲章不闲”、“闲章玩味”之说。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