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一处篱笆
篱笆应是用原木来做,那样可以闻到树木的原味儿。若有阳光,透过篱笆洒在地上就是光栅,一道一道。

喜欢篱笆,将一个院子不紧不松地围着。

篱笆上爬满藤,有好几种。也开着无数朵小花,有红色的,紫色的,白色的。

篱笆应是用原木来做,那样可以闻到树木的原味儿。若有阳光,透过篱笆洒在地上就是光栅,一道一道。靠近房屋的那一小段,阳光照射不到,沿篱笆脚边还会长青苔,滑腻,绿色,带着一股凉,抹上岁月痕迹。光着脚丫走上去,舒服,柔软,踩踏着岁月的身躯。

春来时,篱笆上的冬痕还未褪去,似乎有雪的影子。篱笆外却是春色萌动,不知名的小花自顾自地开着,香气透过篱笆栅隙钻了进来,然后弥漫整个院子,避都避不开。

风吹着篱笆,花香渐淡的时候,夏就来了。篱笆里外,都一个景色了。大多数花已经凋零,牵牛花还在执着地开着。

篱笆门开在一棵樟树旁,树冠已经覆盖了大半个院子。午后的阳光虽是炙热,但能够完全透过树叶的也不多。于是,就在树下乘凉,看书,两眼望着微风吹动叶子的样子。阳光挪一点,也跟着挪一点,不紧不慢的日子,就在这光影的追逐里渐渐消磨了。

老友大郑,也喜欢篱笆。买房时,特意买了小高层的一楼。一楼门前有很大一块空地。他把空地种上了各种花,还有不落叶的树,沿着空地做了一圈篱笆。紧挨着篱笆,种了不同的藤蔓植物。没过一年,篱笆上便爬满了各种青色的叶子。

因为是靠边的一栋楼,与别人家关联度小,大郑就在篱笆中央做了一个亭子,纯原木的,古色古香。亭子里置一张木方桌,四把老式藤椅,桌子上散放些书。闲时,去大郑那里,就坐在亭子里,慢慢地喝茶,看书,看篱笆上爬满的藤和花。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想必杨万里也是喜欢小院篱笆的,只是他的院子很大,篱笆很长,远远地望去,像一座庄园。

然后某天,恍惚中,看见远方的老宅,也有一道原木的篱笆。清凉的风,不时来小院作客,吹得篱笆上的藤蔓叶簌簌作响,吹起了在篱笆旁玩耍女孩儿的裙角,也吹乱了脸颊边的缕缕青丝。

清风轻拂的篱笆小院或许只是一个梦想,远不能像陶渊明那般,远离尘世,可喜爱田园的清静与平和,却是相通的。这不,篱笆外风吹雨淋,篱笆内安然静谧。原来,喜欢篱笆也是喜欢淡然。那就在纸上修篱种花,给心也筑一道篱笆,只让那些美好和美丽钻进来。

极爱篱笆,于是眼前总是篱笆和花的影子。心虽沧桑,却依旧梦着纯真。

犹如梦中的篱笆小院,演绎着自己的情思。滔滔一江水,静雅一帘月。当静心回忆往事时,生命中最美的那段风景,莫过于心灵的那份宁静与安然,而我就是梦中那个主角。

喜欢篱笆,原来只是想在身体与灵魂处,寻一处遮挡风雨和喧嚣的墙,在自己的那方小院,读书,写文,听篱笆墙头吹过的风语,看飞过篱笆上的蜜蜂和蝴蝶。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