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永丰,下永丰
老乡见老乡,乡音辨家乡,上永丰人与下永丰人最显著区别是说话的语音。

老乡见老乡,乡音辨家乡,上永丰人与下永丰人最显著区别是说话的语音。远在他乡异地的永丰人,凑在一块,一张嘴,就会满脸喜庆,话语透露了他们各自的秘密,“你一定是上永丰人吧”“你一定是下永丰人呢”。然后,握手,喝酒,话匣子由此打开。下永丰人说话乡音婉转,如古戏的唱腔,语毕余音依然袅袅。而上永丰人说话,铿锵有力,如抡大锤,虎虎生风。最突出的特征就是上永丰的单音节字很多,他们最常用单音节否定词:莫;下永丰的话是说“不要、不可以、不好”之类的。而上永丰说的“票”,则是“钱”的意思,所以当一个上永丰人说自己“票多”时,千万别想其他的,那是在夸自己富裕有钱呢。

上永丰人依山而住,喜择群而居,三四百户人家的村庄比比皆是,全县最大的村庄就在上永丰。一千两百多户人家,全村同姓,村子近不见头,远不见尾。房屋鳞次栉比,藏得龙,卧得虎。根据史书记载,这是唐朝一位大将军的孙子任南唐吉州恩江镇监军使后,其次子开基创业落户于此,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建村以来,这个村庄什么人都出过,什么世道都经历过。人文景观,风物出产,可以编一部厚厚的编年史,光家谱就有几尺厚。而下永丰村子比较零碎,一丛竹子,一棵香樟,一片枫林,都可以藏得下一片村庄。这里每家每户都屋后有河,堂前有院,鸟立树上,悠然啄翅,自在寂寞,清净无比。

上永丰人性格刚烈豪放,敢爱敢恨,眼中容不得沙子,因此,重游侠气,争强好胜。过去争山争水常发生械斗,芝麻大的事都可能诱发一场群架,留下许多刀光剑影的故事。下永丰人则是小心翼翼,一团和气,偶尔有些摩擦,虽难免动粗,却永远见不到恐惧骇人的场景。

上永丰人满腔豪气,自然也善于倾诉。上永丰圩镇逢街,满街酒桌,更多的是年纪偏大的人,一屁股坐下,一碟花生米,喝干一桶酒,然后醉醺醺地回家,身后跟着夕阳。上永丰人称自家的酿酒为酒水,这种饮料中水是主体,酒是配角,酿造时一斤糯米配进去四斤以上的水,酒力可想而知了。因此,在上永丰喝酒只有喝饱而没有喝醉之说。来到上永丰做客,落座举箸之前,主人都会特意声明,这是上永丰酒水,意思是随便喝不会醉的。酒不算好,热情是要尽到的,劝菜灌酒不可少,有时还会劝饭。当你嘴上说饱了,主人却趁你不注意,啪,一饭勺扣你碗里,让你目瞪口呆。他们的热情让人不胜承受。

下永丰称自家的酿酒为水酒,语序之别,却是相差甚远。下永丰水酒浓且烈,一抿嘴就上头,后劲超足,醉惨的时候胜过白酒,不睡个一天一夜是醒不来的。不少上永丰人来下永丰做客谈生意,饭桌上一高兴,把水酒当酒水喝,没有不喝高的。下永丰的街道上到处是形色匆匆的人,基本不见大碗喝酒神侃之人,含蓄内敛可见一斑。

上永丰人依山傍水,男人如高山,女人自然似流水。这些可爱的女人,皮肤细嫩得可以拧出水来,她们与那里清澈的山泉相映成彰,一张嘴就如山泉叮咚,听者早已醉得不行了。上永丰的男人,虽粗俗却以侠气行天下。他们说话拍得胸脯梆梆响,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牛气冲天。上永丰人交友都是掏着心窝子,言辞恳切,表情真挚,很容易就结成死党。一旦交上了,就成为愿意替你卖命的兄弟。上永丰人慷慨豪爽,扶弱济贫,广散人缘。当年宁波的永丰帮,只要你操着永丰口音,在他们地盘上可以白吃白喝,就认准你是家乡人。因此他们身边一直有着一群朋友兄弟,呼风唤雨,好不威风。

下永丰人则忙忙碌碌,一年四季不得停歇,田里完了地里忙,花的是时间,赚的是辛苦钱。县城那些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的小商小贩基本都是下永丰人。在商言商,下永丰人似乎天生的小家子气,思维缜密,善于计算,天生摊贩的潜质,在他们手中惟愿一分钱掰成两瓣花。菜市场那些砍价最狠,口沫飞溅的,一定是下永丰人。上永丰人买东西基本看中就掏钱,毫不犹豫,更不费口舌,体现出一种洒脱。

改革开放以来,上永丰下永丰都有大的发展。上永丰地处山区,人多地少,孔雀东南飞时节,大家纷纷跑到广东福建等地务工,逢年过节候鸟一般飞回,新年一过又倾巢而出。这些辛勤的打工仔们,赚满了就回家创业,为家乡的发展出份力。下永丰人则是稳打稳扎,认地为命,他们转变思路,更新观念,早辣椒、甘蔗、百合等作物,使古老的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也使下永丰人成为了新时代的农民。有些头脑灵活的下永丰人,则利用下永丰的地利之便,走出去与世界接轨,粮食、养殖、运输、工业都有涉足,不少人成了老总老板。新农村建设开始以来,上永丰下永丰的面貌都焕然一新,无论是街道圩镇,还是偏远山村,庐陵风格的房屋到处都是,上白下灰,飞檐翘角。

岁序轮回,真情不变。灵华山下,神笔绘新篇;恩江河畔,福地涌新潮。永丰人怀揣永丰梦交织在交通上,永宁公路,昌宁高速,抚吉高速,三路交织,将上下永丰联系得更紧了。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建设中国梦的征程上,上下永丰人鼎力合作,和气生财,把永丰闹得像一团火。

毕竟,上永丰下永丰,都是永丰!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