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司令”李庆伟:脚踏实地干事业 稳健前行求发展
这期间,李宗根一直在养鸡,2003年,他养了4000多只蛋鸡,李庆伟看到父亲很辛苦,再次提出帮父亲养鸡。李庆伟决定扩大养鸡规模,先后投资240余万元,将人工养鸡......

原标题:脚踏实地干事业  稳健前行求发展 “鸡司令”李庆伟创富记

_MG_2127

80后李庆伟出生于永丰县潭城乡湾内村,被当地人称为“养鸡王”。李庆伟于2014年创办“绿之源”家庭农场,2015年注册“红九春”商标,前后投资240余万元,养鸡2.3万羽。如今,他创办的“红九春”品牌鸡蛋成为永丰县乃至江西省知名品牌蛋。每天供蛋50余箱到永丰县城几家大型超市售卖,同时也远销广东、湖南等地。近日,笔者慕名前去采访。

主动担责投资养鸡

李庆伟养鸡,可谓子承父业。1999年,他初中毕业,认为自己身为家中长子,有责任与父亲一起承担养家的责任,于是,他主动提出和父亲一起养鸡。

这一年,李庆伟的父亲李宗根进了6000多只鸡仔,主要是大棚人工散养,一个人确实忙不过来,但又觉得儿子可能吃不了这个苦,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答应了儿子。就这样,小小少年成了“鸡司令”。

养鸡的苦,李宗根深有体会。儿子这么小一个人在山上,累还不说,连个伴也没有,家里种了20多亩田,自己忙得脚不沾地,根本顾不上他。李宗根想,得让儿子去外面见见世面。

2000年春节过后,李庆伟听从父亲安排,来到福建省南安市洪濑镇杨美工艺品厂打工,不过也没挣到钱。后来,又跟师傅学习驾驶长途货车。这期间,李宗根一直在养鸡,2003年,他养了4000多只蛋鸡,李庆伟看到父亲很辛苦,再次提出帮父亲养鸡。

2008年初,父亲看李庆伟成熟了,提出由他单独养鸡,他欣然同意。

水井、照明、大棚、鸡笼,这些都是现成的,李庆伟只需投入资金购买小鸡苗,然而,家里积蓄只有5000元。李庆伟找到几个要好的朋友借了7万元。

每天喂食、喂水、清扫大棚、捡蛋、售蛋,李庆伟夫妻俩忙得焦头烂额。尽管累,到年底一算,这一年赚了3万元,李庆伟尝到了养鸡的甜头,感觉这个行业有发展,打算来年再大干一场。

2009年,禽流感给了李庆伟当头一棒,差一点就血本无亏,至今想起,仍心有余悸。

经此一役,李庆伟对养鸡有了更多信心。但市场总是变幻莫测。

稳健前行实干致富

2011年,民间传闻在鸡蛋中检测出三聚氰胺,受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余波影响,造成鸡蛋严重滞销。

当时,李庆伟养蛋鸡2000多只,一个月存了250箱鸡蛋,这次亏了1.5万元。

2013年,端午节前,禽流感再次来袭,李庆伟没有着急将淘汰鸡和鸡蛋出手,而是撑到中秋节,一举出手,大赚了一笔。

经过市场锤炼,李庆伟成熟稳健了。同时,他也深深认识到,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得加强学习,提升自己,于是,他积极参加各家兽药厂、饲料厂举办的培训班。同时,改变经营模式,与永丰16家规模较大的养鸡户联合成立永丰养鸡合作社,在县城租店合伙销售,抱团经营。2014年他赚了50多万元。

李庆伟决定扩大养鸡规模,先后投资240余万元,将人工养鸡改为机械化养鸡。鸡场内采用自动化的雾化消毒,成为阻挡病疫的一道“防火墙”,让消毒快捷、彻底。同时,为了降低鸡舍室温,提高产蛋率,他在鸡舍内安装了自动化温控设备。

“之前除粪都是人工,费时费力,现在全部由机械操作。”李庆伟特意为笔者演示。通过这套设备,蛋鸡排出的粪便由履带传输至刮粪板处,统一收集和处理,减少了鸡粪滞留鸡舍的时间,控制舍内氨气超标。

同时,为让消费者吃到美味放心的鸡蛋,李庆伟在饲料调配上也煞费苦心。他将玉米、豆粕按一定比例,粗细搭配,以中药防疫,残余少,安全性高,真正是无公害食品。

“没有政府部门的扶持,‘绿之源’也不能走到今天。”李庆伟时常感慨。从他开办养殖场以来,该县相关部门一直给予大力帮扶。因为信誉好,给鸡场的小额贴息贷款也逐年增加,从20万增至50万。脚踏实地干事业,年年政府有扶持,让李庆伟感到自己更应回馈社会,把养鸡事业做大,带领更多人富起来。

彭臻华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