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靓了 农村美了 群众笑了 安福环境整治让城乡大变样
同时,还以超常规的力度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以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为重点,建立和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处理)、县处理”的......

中国吉安网讯(杨剑)“以前垃圾堆在路边不清理,时间长了臭不可闻。现在村里建了垃圾池,垃圾收运车定时清运,村里干净多了。”7月8日,安福县赤谷乡书山村村民朱修胜说起村里的新变化,十分高兴。今年以来,该县强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齐步走,城市靓了,农村美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普遍增强。

针对省市城乡环境专项督查问题整改清单,该县铁心硬手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坚持在法治的前提下,立即着手进行整改,陆续制定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1+10”方案,进一步明确“两场攻坚战”“三项专项行动”和“十个专项整治”牵头县领导,建立点、线、面立体网络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营造出优美、清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人居环境的改善,又为城乡环境的改善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居住在农村的群众,对环境变化感受最为明显。瓜畲乡田东村毛泽建说:“现在不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而且附近河里鱼虾增多了,每天早上都被鸟叫声吵醒。”田东村毗邻磨下水库,之前周边养猪场污水横流以致水库水质变绿,群众苦不堪言。启动整治以来,该县主要领导一线调度,要求武功山生猪养殖有限公司搬离磨下水库的决心坚定,毫不含糊;相关部门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巡察相结合,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磨下水库水质污染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还以超常规的力度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以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为重点,建立和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处理)、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今年,该县大胆尝试,运用“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的理念提升城市品位,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畅通五大工程,着力解决群众上学难、就医慢、买菜挤、行车堵、停车难等实际问题。连日来,该县四套班子领导牵头,联合县城管局、新村办、创文办、住建、交通、交警、工业园管委会等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社区共同参与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来,走进小街小巷,实行“一天一大扫、全天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圆满完成省、市通报的16个城乡环境具体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使得安福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明显改观。

7月3日,该县一次性集中印发了城乡净空净水净土专项整治、城乡“三违”专项整治、城乡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城乡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城乡垃圾生活污水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不仅要为城市“洗脸”,更要为城市“化妆”。近年来,该县加快无物业小区改造的同时,集中力量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污水、垃圾、扬尘治理,加大乱贴乱画、乱披乱挂、乱搭乱建整治力度,有序推进拆违拆临工作。同时,大力实施“河长制”和“秀丽樟乡行动”,以污水处理设施、垃圾焚烧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加速实现城乡基础设施的功能完善、保障有力。城区美化、绿化,极大地扮靓了城市妆容。该县先后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等诸多称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