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管理从优关爱 泰和激励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担当作为
一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泰和县通过从严管理、从优关爱,297名第一书记在加强基层党建、推进精准扶贫、美化村容村貌、促进农村和谐勇于担当......

中国吉安网讯(钟道庄、梁生斌)一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泰和县通过从严管理、从优关爱,297名第一书记在加强基层党建、推进精准扶贫、美化村容村貌、促进农村和谐勇于担当作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

为激发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该县出台多个文件,明确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职责、日常管理、评价考核和纪律要求等内容,并划定10条红线,对触犯的实行教育整改。凡被采取教育整改的第一书记,不得参加当年评先选优,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年度考核视情况评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对教育整改后仍敷衍塞责、不履职不尽责,造成不良影响、不良后果的第一书记实行“召回”,并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同时,追究派出单位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在扎紧制度笼子的同时不忘念好“紧箍咒”。该县采取随机抽查、走访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每周对第一书记工作进行1-2次督促检查,对督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见人见事,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同时,探索运用互联网平台加强日常管理,利用手机微信客户端,实现远程定位管理。

砥砺再奋进,脱贫勇担当。任职以来,驻村第一书记以村为家,与村民认亲结友,上接“天线”找项目、寻资金,下连“地气”聚人心、带队伍,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举措,较好地展现了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唐萍君,泰和县人社局的办公室主任,担任沙村镇坪洲村第一书记起开始了每天连轴转的生活。平时她就和村干部、老表们在一起,走访群众,亲力亲为。因为她是单位里的骨干,为了保证单位的工作不被耽误,她就利用周末时间到单位加班,这样连续几个月下来,人也累瘦了,也晒黑了,身边的同事都笑称她现在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村姑。上圯乡沔口村第一书记项颂,为了让群众有稳定可观的收入,忙前忙后,积极奔走,邀请农技专家,依托村里的传统淮山薯产业,引进淮山薯浅生槽定向生长技术和浅生槽开槽机械化技术,在减少种植采收成本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淮山薯产量,解决了淮山薯种植及采收时的耗时费力问题。项颂还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企业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为贫困学生送去数额不等的助学金,目前扶贫助学活动已开展到第三期。

为让第一书记心无旁骛建功立业,该县强化激励引导奠定基础,从制度上为驻村第一书记提供保障,为每名第一书记制定一份“关爱服务套餐”,包括每人每年2万元的工作经费、每月400元生活及交通补助,报销驻村期间生活及交通补助、购买保额1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安排每年1次免费体检等。

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泰和县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历,计入本人档案,对21名表现优秀、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第一书记进行提拔任用。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各第一书记的先进事迹,共有36名第一书记受到省、市、县表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