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日荷花别样红
目前,共有320余户农户和贫困户入股莲子专业合作社,建成莲子产业基地1500亩,带动周边村流转土地2300余亩加入莲子的种植,仅莲子一项人均增收2600元。

合作社入股农户喜采莲子  ■魏桂秀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是新干县荷浦乡张坊村的写照,而今是宽阔的村道、整洁的村容村貌、农户的会心笑容……2012年,新干县被纳入原中央苏区振兴范围,张坊村立足实际,放大政策红利,为村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苏区奔小康的生动注脚,贫困户阮一凡有着最切身的感受,每每说到如今的好日子,他总不忘介绍一个人和村党支部的合作社———刘辉江和荷浦乡张坊云堆莲子合作社,“我是个残疾人,没有一技之长,以前想去干点活,别人也不会请。”阮一凡近70岁,身体残疾,两老相依为命,平日靠低保救济,生活勉强维持温饱。2015年,在张坊村党支部的帮助下,他来到了张坊村云堆莲子专业合作社务工,负责莲子基地日常管理、记账和看守仓库,谈起今后的生活,他充满了信心:“我现在在合作社打工有工钱,一月就能赚2700元,还没算上土地入股的收益和分红,这日子过得是越来越红火了。”阮一凡的日子由“苦”变“甜”,正是张坊村实施“党建+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

张坊村党支部书记刘辉江是莲子合作社的牵头人,说起莲子合作社,他清楚的记得,村里5304.3亩耕地中就有2000余亩低洼田,只能种一季中稻,亩年均收入不到100元,遇到春夏大汛,全部被淹成一个湖面,几乎绝收。如何让这2000余亩的低洼田发挥出效益?成了刘辉江的一块心病。为了摆脱这种困境,刘辉江沉下身子,带着村干部走村串户,与群众打成一片,研究对策。

张坊村是省级定点扶贫村,全村下辖15个自然村,共698户,2510人。种荷是荷浦的传统,以前只是零星种植,不能连片成势。

为了找到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途径,村党支部首先考虑到了莲子,做起了低洼田的文章。想法有了,但莲子选哪个品种?运用什么样的经营模式?是关系成功与否的关键。通过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及群众代表大会讨论研究,同时召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论证,多次外出考察,最后从宁都县石上镇引进了太空36号莲种,并确立了以党支部为核心,开展党员“十户联创”活动,由党员带头种植,合作社负责技术和销售,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流转土地,组织成立了张坊云堆莲子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股农签订了股份协议,协议规定入股农户每年每亩保底分红400元,合作社盈利后按入股土地面积五五分成进行利润分红。农户既是股东又是劳动者,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和行为,真正在产业发展中获得受益。目前,共有320余户农户和贫困户入股莲子专业合作社,建成莲子产业基地1500亩,带动周边村流转土地2300余亩加入莲子的种植,仅莲子一项人均增收2600元。真正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

荷香悠悠唱发展,2016年10月成功组建了张坊村云堆莲子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党支部现有莲子烘干机2台进行莲子深加工,建成了全县首个“村邮乐购·农村E邮”精准扶贫点,将合作社的鲜莲、干莲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正在酝酿发展乡村旅游,在荷花田内套养龙虾,挖掘荷叶茶、荷叶鸡等特色产品,拟注册云堆莲子商标,通过延伸产业链助力精准脱贫,不断巩固幸福小康梦。

莲子合作社大获成功后,全村又先后建成了杨梅、山羊养殖等6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产业基地5个,其中包括一个投资400余万元,面积300亩的杨梅基地;2014年还成功与上海农科委签约,创办了江西申茂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预计投资9600万,建设面积达3600亩的农业科技园。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2016年,张坊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1626元,高出全县农村平均水平1.01%,张坊村正一步步向小康村迈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