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清蜀水河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07-10 16:0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看着他有些黝黑的脸,听着他娴熟的介绍,我仿佛看到了高陂很多内在的东西,一种叫做精神的内核,正在悄然的生长、开花、结果。蜀水河走过高陂就进入了泰和县,在......

蜀水河,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她可能就是一痕柔柔的水线。可在万安县的怀抱里,她可就是一条重要的水系,一条美丽的风景线。

这条河发源于雄奇的井冈山,由西南向东北,从遂川县的双桥乡进入高陂镇。在高陂,蜀水河的旅行显得非常愉快而满足。她流经彭门、象湖、谷中和沔坑四个村,河道逶迤、缠绵,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四公里,但一步一回头,恋恋不舍,情深意长。我没有见过古代的月光如何照进蜀水河的胸怀,也没有见过古典的姑娘如何站在蜀水河边放歌。但是我可以肯定,蓝天和白云一定把蜀水河当过镜子,在这儿洗脸梳妆;我也可以肯定,驿马一定曾经站在蜀水河边,伸着长长的脖子,在河里使劲地喝水,尔后向着天空,畅快地发出一阵嘶鸣。蜀水河除了冰清玉洁,从来没有沾过不良习气以外,而且天生丽质难自弃。从彭门顺流而下,我看见两岸山峦叠嶂,各种原生态的树木遮天蔽日,有的威武雄壮,有的却婀娜多次,千姿百态,无一而足。更可人的是这儿的空气太清鲜了,随便从空中抓一把,都能闻到一股芳香。曾经有一位从大城市来的企业家偶然路过蜀水河,一见面他就说:“这是天然的氧吧,这是一座不用开发的生态公园,再多的钱也买不到这儿的空气。我老了,就到这儿养老吧。”他连连惊讶之后,果然留下来住了几日,方才不情愿地离开。我也翻过史书,想找到当年的才子为蜀水河写的诗文,可惜竟了无痕迹。即使如此,我却这样推想:才子们或许写过,没有流传下来,或许根本没写,因为他觉得如此美景,再好的诗文也难以穷尽其一。当然,我也可以猜想,假如大诗人郭沫若经此路过,或许他会激情澎湃地写下:“蜀水河中过,万流不再游”,从此留下一段千古佳话亦未可知。

当蜀水河从千年前一路流淌过来,直流到当代的田野和山峦,她就变得越发得秀美了。当地的高陂老表突发奇想,在蜀水河中弄起了漂流。一则可以赚些外快,二则让蜀水河走出深闺,与世人一道分享。坐在皮筏上,随水而下,一会儿是潺潺见石的轻流,一会儿是激流飞扬的湍水,一会儿又是静谧无声的平湖,美不胜收,绝对超乎你的想象。如把蜀水河当做一幅美仑美奂的山水长卷,那么高陂更是一幅布满人间烟火的锦绣国画!

那一回,我们站在牛峰山顶,向着高陂这座古镇远眺,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色彩明丽、见山见水见乡愁的国画大作。在这幅国画里,我们能看到革命的烽火在熊熊燃烧,看到革命先驱郭化非奋笔疾书《中国革命之路》,看到刘兴汉、刘冠军、肖美荣等一批革命勇士正奋勇杀敌,看到麋鹿在河边散步,野猪在林间嘻闹……我们还看到当代的高陂后生在“文化强镇、旅游兴镇”的引领下,雄姿英发,艰苦创业,建起了一座座工厂,开垦了一片片土地,各种种养殖基地如雨后春笋,在高陂的大地上拔节生长,欣欣向荣。此刻,我们终于明白高陂为何是“画艺小镇”,为何称做“如画高陂”。

在绿丰果业基地,致富能人邓兰云讲起他的基地,真是如数家珍。钻进他的桔林、柚子林,扑面而来的是累累的果实,是黄澄澄的喜人景象。一些顾客带着小孩自己在树上采摘,挑的都是最好的果实。味道最好的是嫁接在桔树上的西柚,看似桔子,吃起来才知是一种特殊的柚子。邓兰云不但拥有两个基地,而且免费给周边的贫困农户传授技术,以合作社的形式带领大家一起奔富路。看着他有些黝黑的脸,听着他娴熟的介绍,我仿佛看到了高陂很多内在的东西,一种叫做精神的内核,正在悄然的生长、开花、结果。

蜀水河走过高陂就进入了泰和县,在蜀口洲跳入汹涌的赣江,最后进入鄱阳湖,进入长江,进入大海……蜀水河不会停下奔腾的脚步,一心向前,向着未来奔去。勤劳勇敢的高陂人民同样不会停滞不前,他们在奔跑,在发力,向着前方,向着美丽的远方奔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