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茶歌》,风靡至今的红歌
《请茶歌》是创作于20世纪50年代的一首井冈山红色革命歌曲.该歌曲把诗人文莽彦1957年发表的诗歌作品《请茶歌》作为歌词。后来文莽彦邀请女作曲家解策励为诗歌作......

5

□樵夫

《请茶歌》是创作于20世纪50年代的一首井冈山红色革命歌曲.该歌曲把诗人文莽彦1957年发表的诗歌作品《请茶歌》作为歌词。后来文莽彦邀请女作曲家解策励为诗歌作曲。

1957年,曲作者解策励随中央交通部文工团来江西省歌舞团工作,来赣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背起背包,沿着红军当年走过的路,从永新县出发,徒步直奔革命圣地井冈山,沿途寻找当年老红军进行慰问和采访,聆听他们当年在井冈山英勇斗争中的故事,深为他们英勇顽强的革命行为所感动,创作激情油然而生。

恰巧此时,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解策励见到诗人文莽彦著作的《井冈诗抄》,翻开第一页是一首《请茶》,其诗情画意与解策励所切身体验的生活感受不谋而合。它诗意含蓄、情深意长,且热情洋溢。不久,曲作者采用江西民歌中的“兴国山歌”和“宜春评话”,并将其抒情性、叙说性与民间风格揉为一体,纯朴而富有民族特色的《请茶歌》于1958年问世了。

20世纪60年代初,《请茶歌》就已成为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优秀女声独唱歌曲。后被大量翻唱,《请茶歌》成为一首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红色歌曲。

20世纪70年代,为迎合政治形势,当时文化部要求各地修改一批有影响的歌曲上报北京。《请茶歌》歌词在这种背景下被修改了,并抹去原词作者的名字,以“集体作词”而传播社会。

被修改后的《请茶歌》基本上以标语口号式的句子(如:棵棵茶树向太阳、革命种子发新芽、革命传统永不忘、革命意志坚如钢等),取代原先源于生活的优美的艺术审美形象,最突出的缺陷有两点:

一、削弱原词歌颂井冈山的革命精神和红军的光荣传统的主题,违背了原作歌颂无产阶级革命家集体形象的原意。原作并未提及领袖个人,而将诗眼集中落在“当年红军”的整体形象上来揭示主题。其对领袖、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情在含蓄当中,其完美的政治、艺术境界出自江西建国以来诗坛的大手笔,本来是无可挑剔的。“红军就是毛主席创建的,写红军也就是写领袖”,解策励说。

二、改词明显违背了艺术来源于生活的基本原则,在套用标语口号时,将井冈山的茶树和油茶树混为一谈(“茶树林中战歌响”———这应该是写高大的油茶树林,而茶叶树是低矮的灌木。)

之后,江西省文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征得有关方面同意,给予了改正,恢复了歌词的本来面貌,并明确署名“文莽彦词”。由江西省音协出面,将恢复原貌的《请茶歌》重新录制盒带,向全国公开发行。据掌握的情况,恢复后的《请茶歌》一直在广泛流行,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请茶歌》五十余年来流传至今,报刊上反复刊出,并灌制成唱片大量发行,也曾作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代表作,频频由声乐艺术家出国演唱。1989年曾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建国四十周年广播金曲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