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产业扶贫助力万名困难群众致富
“跟着致富能人搞产业脱了贫,今年种植10多亩茶叶销售,年收入可达6万余元,还获得县里产业扶贫奖励。”7月6日,遂川县汤湖镇村民梁桂石拉着前来指导生产的当地......

中国吉安网讯(李建平、李雯雯)“跟着致富能人搞产业脱了贫,今年种植10多亩茶叶销售,年收入可达6万余元,还获得县里产业扶贫奖励。”7月6日,遂川县汤湖镇村民梁桂石拉着前来指导生产的当地“种茶大王”梁奇锂的手,感激地说。

产业扶贫中,遂川县着力推动“穷人看能人、能人盯项目、项目贴市场、市场兴产业”。县里专门出台政策,每年安排不少于4000多万元农业产业化奖补资金,重点用于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鼓励经营能人带动创办经济实体,对发展产业效益明显的贫困户给予奖励扶持。为发挥产业扶贫奖补资金的牵引带动作用,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脱贫致富产业,该县制定产业扶贫奖补办法,对贫困户的奖补,以“四个一”(一片茶山、一块果园、一栏畜禽、一人就业)和光伏、电商两大新兴产业扶贫产业为主,其他产业可参照属性相近的原则进行奖补,通过产业资金和扶贫贷款的交叉扶助支持,逐步实现农业生产由“产量”到“产值”的蜕变。

去年,县财政安排资金6000万元,县金融部门发放小额信贷4000多万元,推进“一村一品”“一户一业”项目化精准扶贫,引导扶持贫困村及贫困户发展茶叶、油茶、毛竹、红毛鸭、肉牛、山羊养殖等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光伏产业贫困户已实现全覆盖,贫困户以县财政出资的扶贫帮扶资金入股并参与分红,前两年每户就可以实现每年2500元收入。如今,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602家,家庭农场300家,种养大户865户。每个贫困村均建了1个以上特色产业基地,带动1万多名困难群众参加产业开发致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