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书斋联之趣
书斋是文人博览群书、治学和写作的地方。古往今来的读书人大多喜欢为其书斋题写对联,借以言志抒怀,寄情自勉,也赋予向往与情趣,清新可读。

书斋是文人博览群书、治学和写作的地方。古往今来的读书人大多喜欢为其书斋题写对联,借以言志抒怀,寄情自勉,也赋予向往与情趣,清新可读。

“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这是南宋大诗人陆游为自己的“老学庵”题写的一副楹联。陆游一生酷爱读书,经常读得不知身在何处,即使到了多病的晚年,仍然是“读书有味身忘老”,还像年轻时那样夜以继日、苦读不辍,以此渡过这如流水飞逝的年华。此联对仗十分工整,字字精炼,将陆游孜孜不倦读书的情形描绘得形象生动,使读者读后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入其境。

“沧海日,赤城霞,峨嵋雪,巫峡云,洞庭月,彭蠡烟,潇湘雨,广陵潮,匡庐瀑布,合宇宙奇观,绘吾斋壁;青莲诗,摩诘画,右军书,左氏传,南华经,马迁史,薛涛笺,相如赋,屈子离骚,收古今绝艺,置我山窗。”这是明代诗人李东阳的一副题书斋联,历来被誉为是奇联绝对,联中绝唱,在中国楹联史上产生过很大的影响。上联赞神州千古胜景乃宇宙奇观,下联颂祖国文化为古今绝艺。以连环对的形式作成,气势恢宏,内容丰富,波澜壮阔,令人赞叹。

“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理。”这是明末清初启蒙思想家王夫之晚年为其新筑草庐“观生居”自题的一副堂联。王夫之学问渊博,在天文、历法、数学、地理学等均有研究,尤精于经学、史学。他一生高风亮节,不肯随俗,不肯乱步,坚守内心的道德标准。上联表现了他与孔孟之道的旧经学彻底决裂,要开拓新儒学的人生追求,下联则表现了他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为国捐躯的豪情壮志。

“咬住几句有用书,可以充饥;养成数竿新生竹,直似儿孙。”这是清朝“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的自题书斋联。郑板桥爱竹,人尽皆知,他一生赏竹、画竹、咏竹,与竹结下了不解之缘。上联谈读书要有选择和书的有用性,要全神贯注,抓住要旨。下联以培育新生竹子,比喻教育子孙。他还有一副书斋联为:“百尺高梧,撑得起一轮明月;数椽矮屋,锁不住五更书声。”此联气势盎然,催人发奋。

“半市半乡,半读半耕,半士半医,世上本无全才,故名曰半;闲吟闲咏,闲谈闲唱,闲斟闲酌,人间尽多忙客,而我独闲。”这是民国时湖南澧县人袁少枚自题“半闲堂”的嵌字联。上、下联在相对的位置七次嵌入“半闲”,读来有跌宕起伏的音韵感,富有节奏,同时又有信笔挥洒的闲情逸致,对于人们修身养性,保持心理平衡是非常有益的。

“墨磨日短,人磨日老;寸阴是竞,尺璧勿宝。”这是近代民主革命家黄兴在武昌两湖书院求学时写的一副书斋联。它告诫人们人生有限,必须惜时如金,切莫把宝贵的光阴虚掷,而要趁青春有为之时多学一点知识,多做一番事业。一个人珍惜时间,就是爱护他自己的生命。此联言简意深,把深邃的哲理包含联内,给人以启示。

“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这是现代诗词大家郭沫若题写的一副书斋联,意思是说,读书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靠平时下功夫,要想获得成功,就一定要锲而不舍,坚持不懈。郭沫若先生学识渊博,才华卓著,在社会科学的许多领域包括诗、艺术、哲学、历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都有很高的造诣。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他的博览群书,这副对联正是他数十年读书治学经验的总结,体现出他科学的学习态度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对后人颇有励志作用。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