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人心脾的睿智修行
近年来,随着散文领域的不断开疆拓界,文化散文这种散文上的新枝,正以雄浑博大的文化气息,深沉隽永的思想脉动,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

原标题:沁人心脾的睿智修行———读余秋雨新书《泥步修行》

       

近年来,随着散文领域的不断开疆拓界,文化散文这种散文上的新枝,正以雄浑博大的文化气息,深沉隽永的思想脉动,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而当代散文大家余秋雨在文化散文上的探索和实践,则格外引人注目。他新近推出的《泥步修行》(长江文艺出版社2017年5月),就是有关人生修行的文化散文,从“破惑”、“问道”、“安顿”三大环节入手,以洞察人性世情的睿智,欣然告诉大众如何通过简静的修行,使我们的人生真正抵达自在的境界。

身处熙熙攘攘的大千世界,面对纷繁的现实生活,人们在历练和成长的过程上,或多或少总会遇到一些来自外界的诱惑。如果处理不好把持不住,极易沦为众多诱惑的奴隶。许多人常借助于心灵鸡汤的短期疗养,以期获得精神上的长久慰藉,特别是近年来市面上常充斥着许多假借余秋雨之名写下的所谓的人生格言和醒世警语,貌似华美深刻,实则在盗世欺名中带有很大的蛊惑性。对此,余秋雨一方面认为当代青年对“人生哲理”的如醉如痴。正反映了年轻人对一个重大命题的憧憬和饥渴,这种情怀应该被珍重。另一方面,他又觉得很有必要拨云见雾,给人们在人生修行上以点拨和勘正。他风趣地写道:“由此也唤起了我内心一个小小的欲望,即试着用我自己的笔墨,让那些一直对我充满好意的年轻人看一看,这个长期被他们冒名的真身如果亲自动手,写他们很想写的那种句子,将会是什么模样。”于是,便有了这本《泥步修行》。

在《泥步修行》中,余秋雨结合自身多年在人生修行上的体验,逐一列举了“灾之惑”、“位之惑”、“名之惑”、“财之惑”、“潮之惑”、“仇之惑”等多种诱惑可能给人们带来的现实困扰,并从由“破惑”到“不惑”的了悟感怀中,怀着一份洞悉俗世凡尘的悠然和豁达,怀着一份阅尽沧桑的洒脱不羁,让看似疑云重重而又布满艰难的修行之路,走向了豁然开朗的坦途。在余秋雨看来,人生修行看似内敛沉静,实则时时处处充满了玄机禅理。坚持什么样的执念,秉持什么样的入世态度,都集中反映在选择什么样的“道”,运用什么样的人生智慧,去修炼我们的内心上。可以说“问道”是“破惑”之后,在修行上必经的一个苦苦追寻的过程。那么,如何找到契合自身的修行之道?余秋雨在“问道”环节里,巧妙借助于佛、道、儒和魏晋思想家的多重智慧,提纲挈领地提取出其间有助于修行的精神助力,为我们找到了最佳的答案。他以文化大家的视野,用惯常审视和阐述的方法,游刃有余地穿行于华夏古老的宗教文化体系里,以“行至山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荣辱两忘,以“阅尽人间春色”的自信满满,将芸芸众生的“问道”,升华为一种文化上的领略和精神上的陶冶。并让这种个人的思想追求,蜕变成了普罗大众最现实的人生追求,从而使个人修行能摒弃功利和浮躁,以活在当下的彻悟,最终达到“悟道”、“明道”的悠远境地。

而在“安顿”环节里,余秋雨则以更为开放的视野,穿行于一座座艰深的精神丛林,在佛家经典与巴比伦文明、埃及文明、波斯文明、希腊文明、希伯来文明,尤其是欧洲自文艺复兴之后产生的近代文明的比对中,发出了每一座丛林皆可安顿,但每一处都难免让人心旌摇曳,甚至产生缥缈之感的喟叹。不过,他笔锋一转,很快为我们开出了济世的疗方,那就是“安顿,不能全靠已有经典,而必须由自己出场。一遍又一遍,再叩山门,再访庭苑,反复比勘、选择、重组。最终,寻找到一种最自在、最简约的精神图谱,这就是心灵安驻的地方。”

《泥步修行》是续《文化苦旅》《中国文脉》之后,余秋雨又一文思和哲思结合得较为完美的力作。在文化与修行的边界上,搭起了一座息息相通的思想桥梁,使我们既悟了人生之道,又采撷了千年文化的旷世幽香。这种相得益彰的心灵畅享,如炎炎夏日里痛饮了一碗清凉的甘泉,沁人心脾中让人回味无穷。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