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喝茶
喝茶可以局限于一个人的行为,是一桩撇开孤独和落寞都可郑重其事进行的事。

     

喝茶可以局限于一个人的行为,是一桩撇开孤独和落寞都可郑重其事进行的事。      

冯唐说,在合阴笼雾的日子里,有一间干净的小屋,小屋里有扇稍大些的窗子,窗子里有不大聒噪的风景,便可以谈茶。

十月,持续干燥无雨。某个毫无迹象的晌午,仓促落下一场雨。灰尘俱下。还有楼底下的桂花,和着雨水簌簌落下。雨随即人间蒸发般,消声匿迹,不再露面。我那间宽敞朝东的房间,有圆弧对开的两扇窗,每天有恰如其分的阳光泻落在白色橱柜边角上。瓶花的影子微微倾斜,静默的影像,仿佛梦里逐花。睁眼闭眼都是窗子里很安静的风景,不聒噪,很晴朗,不合阴笼雾。一室寂静。起床后的我,也得喝茶。仅仅是喝茶而已,却不谈茶。喝茶可以局限于一个人的行为,是一桩撇开孤独和落寞都可郑重其事进行的事。而谈茶,却要有人群。

安妮说,独自喝茶显得孤寡。正式的喝茶,大家围坐一圈,不时给对方倒茶,不显得萧瑟。茶像一个清淡矜持的朋友,虽然可贵,却需要给予较为热烈的响应,才不致显得疏远。

我却习惯了一个人喝茶,尽管孤独,但不落寞。我不太习惯在热闹的茶席上与人共饮茶水。也日渐不习惯置身于热闹中。每日去上班,挎包里备有一本书。课间休息时,大多低头看书。仿佛热闹是别人的,与我无甚关联。忙碌倦怠归家后,做的第一件事是,烧水烫壶。水在壶里咕噜翻滚。置茶。温杯。洗茶。高冲。低泡。在等待茶香漫溢的短暂过程中,安静坐着。这种等待和其他等待有着根本的区别,它不含有等待内在潜藏的焦灼和不安,反而使那颗刚从尘事里拔退出来的心,渐趋清宁温和。

饱满通透的光线穿过纱门照进来,锐利的温度陡然消减几分,趋近柔和,如一双婴儿的手,轻柔抚摸脸颊以及长长的发丝。光线和气味的结合煞是奇特,往往可以制造出一种人间假象,让一种叫做疲惫的东西轻而易举地卸甲,萎落。寂静等待时,脑海里常会萦绕着川端康成《千只鹤》里菊治在圆觉寺茶室里初见雪子点茶的文字。拿着千只鹤包裹的雪子,在别人紧盯着那只用黑釉描绘了嫩蕨菜的黑色织布茶碗时,她以全然不知情的角色进入文字的布局里,毫不怯场的只顾按照学来的规范动作点茶,手法纯朴,气质高雅,让茶道的美在文字里留下经典的姿势。“嫩叶的影子投在小姐身后的糊纸拉门上,使人感到她那艳丽的长袖和服的肩部和袖兜隐约反射出柔光。那头秀发也非常亮丽。”通亮的茶室,光线衬得雪子的手恍若朵朵绽开的红花。而在她的周边,仿佛有又白又小的千只鹤在翩翩起舞。那是至美。

蒋勋说,美不是旁观,而是涉入。涉入其中,才有感动。

很久前的一个春夜,将手中的《千只鹤》轻轻掩卷时,窗外下着清冷的雨。四顾茫然,内心有隐隐的伤感。仿佛春雨桃花也是一种错误,却又无力将此更正,纠错。只好起身去喝茶。无知觉地,喝茶成了一种熨帖心情的潜意识行为,具有形而上的美感,

与世界和周遭格格不入。其实喝茶这种行为实在不需要太多人的参与,一个人喝茶恰恰好。寺山修司用诗来劝慰失意的人。“感到悲伤的时候,去看大海。”可海在哪里?那是十万八千里之外的世界了。我的生活里,鲜少出现海的情节。可颠颠倒倒纠纠结结的日常琐碎里,人最躲不开的,怕只是悲伤。悲伤总是突如其来,让人遮挡不住,躲避不得,

如影相随。谁能将日子过得甜蜜如儿时那块奢侈的高粱饴,谁就是彻底的没心没肺,值得瞻仰和清供。偏偏各自的心藏在柔软的血肉里,奔流的血液使其不舍昼夜跳动。柔软的东西容易屈服。人心亦是。在尘埃面前,从来都是不攻而破。

夜里将茶桌移入庭院,萤火虫在墙根下飞过,适合一个人喝茶。无月的秋夜,星光

黯淡。但仍旧是

星夜。几颗散淡

的星子,如倦极的人,睁着惺忪的眼,任风从轻薄的袖管穿过,纸张和茶水浸满了霜。语言有时是一种表达,有时是一种屏障,安静卧于心腔最底处的血管里,不聒不噪,荒芜自如。愿意的时候,它长成一朵花,为你如花美眷。不愿意时,它是冻壤枯木,逢春也不发。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