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得良巢引凤来———峡江招商引资工作探秘
投资7亿元的华润玉峡风电场项目完成项目选址,即将建设专业测风装置;投资5亿元的德源医疗器械项目破土动工;投资5亿元、年产1万套电力设备的亚泰电力设备竣工投......

陈福平、陈斌

投资7亿元的华润玉峡风电场项目完成项目选址,即将建设专业测风装置;投资5亿元的德源医疗器械项目破土动工;投资5亿元、年产1万套电力设备的亚泰电力设备竣工投产……

峡江为什么深受客商青睐?笔者了解到,近年来,峡江县以大开放为主战略,以工业园区为主抓手,强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催生了招大引强的“海潮效应”、首位产业的“乘数效应”和优化环境的“榕树效应”。“三大效应”成为峡江抢占招商引资制高点的一把利器,更是推动峡江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力招大引强  凸显“海潮效应”

招大引强是发展的引擎。大型企业和标志性企业关联度高、聚集效应强,一旦引进落户,能够形成“海潮”效应,吸引大量后续配套企业和项目。

峡江县将招大引强作为招商引资的第一菜单,实行重点区域招商突破策略,认真分析东部沿海地区产业特点和转移趋势,紧盯重点区域的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着力盯紧一批大国企、大央企、行业500强及上市公司。同时,将最强的班子、最好的队伍、最大的精力用在抓招商、引项目上,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8支专业招商队、11支乡镇招商队、69支县直单位招商小分队,实行定向、定点和驻地招商。该县还在浙江台州、广东深圳等地举办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峡商回乡创业恳谈会,各专业招商队、乡镇、单位也开展了相应的招商活动。今年上半年,该县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签约金额40.6亿元。

突出首位产业  发挥“乘数效应”

首位产业是区域产业体系中最具主导性、竞争力及在区域经济中具有很大贡献度的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着核心作用。峡江历来有种植药材的传统,生物医药产业又是大健康产业的引爆点。该县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将生物医药产业定为首位产业,着力打造“药业强县”。

峡江县以高起点的战略眼光,大气魄规划产业目标,制订出台了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行动计划,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扶持首位产业、龙头企业的“特惠八条”,研究制定首位产业、龙头企业的扶持措施,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鼓励普正制药、三力制药、玉峡药业、驰邦药业等龙头企业完善生产协作和配套体系,提高产业集中度,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该县还积极组建政府、企业、大学三方合作的研发平台,推动生物医药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打造一批知名品牌企业。

一系列举措产生了具有裂变性的“乘数效应”。目前,该县已有75家生物医药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了集中成药、原料药、医药中间体、保健药品、兽药制剂、香料精深加工、医疗器械及中药种植的产业体系。

优化投资环境  催生“榕树效应”

投资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峡江县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招商机遇”的理念,视投资者的呼声为第一信号,将让投资者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出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催生了客商云集峡江的“榕树效应”。

——规范抓服务。大力倡导优质服务理念,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完善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实行项目代办制、首问责任制,真正实现“一门受理、联合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办结”。

——大力降成本。认真对照省、市、县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利用政策,使企业最大限度地享受政策红利。对企业反映普遍的共性问题,召开专题会,制定措施统筹解决;对企业反映的个性问题,通过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帮助解决。

——严查中梗阻。强力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紧盯直接为企业服务的窗口和办事人员,严厉打击危害和影响投资环境的不法行为,坚决杜绝“中梗阻”的现象。对公职人员妨碍企业发展、插手工程建设、干扰招投标以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