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富水入画来 ———青原区富水河百里生态风光带建设纪实
富水河,被誉为青原人民的“母亲河”,它起源于邻县兴国岗乡,流经青原区东固、富田、新圩、文陂、值夏5个乡镇,境内全长72公里,与之相伴而行的青东公路,是一......

□文/刘茂林、图/黄润开

富水河,被誉为青原人民的“母亲河”,它起源于邻县兴国岗乡,流经青原区东固、富田、新圩、文陂、值夏5个乡镇,境内全长72公里,与之相伴而行的青东公路,是一条贯穿全境的交通大动脉。一河一路,构建了青原“一带一路”框架,更加凸显富水河举足轻重的地位。

青原区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富水河建设和保护,尤其是近几年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落实河长制,坚持以水为魂,注重护河成景,全面打响了富水河百里生态风光带建设攻坚战,着力塑造了山清水秀、天蓝气净、景美人旺的青原版清明上河图景象。

●敢于亮剑治水质,让水“净”起来

在挖掘机的作用下,青原区新圩火焰山水库养殖场的猪栏舍一个个轰然塌下,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几场大雨过后,火焰山水库的水逐渐清澈了,那股恶臭也渐渐散去了,空气开始清新了,有点儿甜,火焰山水库附近群众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水污染表象在水里,实质在岸上。青原区水务局局长介绍,针对水库水质不达标,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等问题,该区及时启动了水生态保护水库水质污染专项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建设,亮剑治水,铁心治污。

该区按照总河长总揽全局、河长分流域治理的原则,严格划定工业企业生产污水排放不达标一律关停、城镇生活用水排放不达标一律限期整改、农村禽畜粪便处理不达标一律拆除三条“高压线”,落实资金600万元,对工矿企业及工业聚集区水污染、城镇生活污水、水库水质、化肥农药、农村清洁工程、城区黑臭水体、侵占河库水域及岸线、非法采砂、非法设置入河排污口、渔业资源保护十个方面进行整治,让污水不下河、不入库。截至目前,该区依法拆除了禽畜养殖场22家、栏舍面积6000多平方米,取缔了园区超标企业8家,延伸了城乡污水管道30公里,实现农村污水处理率达75%以上,水库水质达标率达86%,富水河水质和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

该区农村广阔,垃圾也较多。2015年,该区按照“一年全面推开”的要求,打响了农村清洁工程攻坚战,采取山区安全焚烧和城郊集中处理两种模式,即东固至富田山区各乡镇实行“户分—村焚烧”模式,富田以下各乡镇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模式,对农村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实现垃圾不落地。截至目前,累计投资3000万元,购置垃圾清运板车1000多辆、垃圾桶箱1.3万多个,建设液压垃圾中转站7个,落实村级保洁员1000余人,实现了全流域5个乡镇、79个行政村、1000个自然村的垃圾处理模式、处理设施、保洁队伍三个全覆盖,年清理垃圾7800多吨,处理率达到87%。去年,该区“没有垃圾的村庄”新圩璋塘走进了中央四套“走遍中国”节目。

●全域治理疏河道,让水“动”起来

顺畅的河道,清澈的河水,鱼虾成群的景象,让居住在青原区富水河畔的群众刘元喜找回了儿时富水河的印象。刘元喜介绍,以前,富水河沿线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占乱建、乱围乱堵等问题突出,非法采砂场一度多达十几家,河岸崩塌、砂丘林立、河水浑浊,两岸群众颇有怨言。

还百姓一江清水,该区决策者下定了决心。2015年,该区在全市率先实施禁采,全面停止河道采砂权拍卖,持续对富水河沿线的非法砂场进行破拆,切断非法砂场用电9家,拆卸用电计量箱9套,切割采砂吊机6台,拆除采砂破碎、传输设备5台(套),关闭非法采砂场18家,并由公安部门刑拘了某砂石公司7名非法采砂责任人,有力打击了非法采砂嚣张气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获得了社会群众的好评。

“断头渠”“淤塞河”,是水流动的绊脚石。该区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风光,对富水河流进行综合治理,生态护岸35公里,疏浚河道20公里,清理垃圾、淤泥、杂物等138万方,恢复河道自然风貌。深入推进“三清三改”活动,清垃圾、治污水、造生态,全面对沿线各乡镇规划区内河道、水系以及露天的明沟、水渠、下水道、水塘等进行整治,清除黑臭水体12处,清理死水塘300多口,整治村庄、田间沟渠1652公里,打通水系“最后一米”,实现水畅其流,展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风光。

●纵深打造成景观,让水“美”起来

晴好天气,乘一叶小舟游富水河,是一件最惬意的事情。两岸旖旎风光一览无遗,生态护坡、亲水平台、景观工程,把沿岸村庄装扮得漂漂亮亮,一幅“六山醉美城乡、三江秀映百里,库塘天水一色、人水和谐永续”的山水画卷跃然眼前。

这一喜人变化,源于该区对富水河水环境的全面治理。黄润开介绍,近年来,该区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修建了富水河渼陂段、云楼段两个升降拦河景观大坝,蓄水成湖,使昔日水面狭窄、河床裸露的富水河嬗变为河水丰盈、鱼虾成群、乡愁浓浓的生态湖泊,绵延几十公里,有力促进了沿岸山水园林乡村建设。

水美了,如何成景?该区充分利用富水河沿线厚重的“红、绿、古”人文资源,突出“点、线、面”结合,构筑水景观,塑造水文化,为群众留住乡愁。在“点”上,按照遍地开花、各具特色的要求,重点抓好了渼陂、陂下、横坑等古韵水乡和敖上景区、东固革命烈士陵园等建设,富田镇、新圩镇、璋塘村、渼陂村、凤坵村等成功创建为省级水生态文明镇村示范点。在“线”上,对富水河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村落、山坡、林地、水系等进行“穿衣戴帽”,建设亲水平台,重塑庐陵水乡新形象。在“面”上,结合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建设,双向并进,将富水河流域打造集诗画山水观光、生态田园休闲、古村民风体验、红色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多彩田园片区。

水乡璋塘,像只浮在水面的瓢。走进村子,环境之整洁,布局之完美,生活之富裕,让人咋舌!村支部书记梁昌昀坦言:“这里的环境比城里还要好,水甜,空气也甜!”

●综合开发富群众,让水“福”起来

这两年,东固敖上旅游火了,每天游客一拨接一拨来,生态游、红色游,让当地群众的钱袋子一天一天见涨。“没想到,生态也能换钱!”敖上村村支书黄新海说,现在群众生态保护意识特强,眼里掺不得沙子,房前屋后见不着星点垃圾、污水。

保护富水河生态环境,绝不是让群众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而是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被该区上下视作为第一责任。

近年来,该区跳出农业抓农业,以工业化理念促进农业发展,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有机水稻、设施蔬菜、特色水果等农业产业,打造了以东固畲乡风情为主的休闲农业观光板块、富田猫儿下万亩蜜柚为主的特色果蔬板块、新圩麓溪农业生态为主的生态农业板块、文陂白莲基地为主的可赏可玩可吃的农业精品板块、值夏粮食蔬菜基地为主的农业产业集群板块五大产业板块,形成了一条常年有果、四季有花、游客如云的百里富民产业带。同时,深度推动农旅融合,加强与省内外旅行社合作,成功举办蓝莓节、樱花节、荷花节、火龙果采摘节等旅游活动,引无数游客到这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寻幽探古,享受娱乐、住宿、购物等一条龙优质服务。

凤凰涅槃,富水河华丽转身,如今成为农民致富的宝地、市民健养的福地、游客休闲的圣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