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与爱相伴 健康成长 ----吉水关爱困难留守儿童工作纪实
2017-07-05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关爱,我一定自立自强,努力学习,实现当一名教师的梦想,回报社会。”近日,吉水县八都小学“全省自强好少年”陈佳璐感激地对前来看望她的党员干部说,家境贫寒但自强好学的她时时牵动着社会爱心人士的人心。近年来,该县高度关注贫困留守儿童的生活,重视他们的幸福感,经常组织党员干部走访帮扶留守儿童,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该县社会公益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慷慨解囊,为贫困留守儿童奉献爱心。如今,该县已形成了关心关爱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高位推动让关爱行动落到实处

“各帮扶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及时主动对接,开展‘1+1’结对帮扶,发放结对帮扶联系卡。”今年“六一”前夕,该县下发《吉水县“六一”期间走访留守儿童工作方案》,对党员干部走访帮扶留守儿童进行规范,全县每位县领导都明确了帮扶对象,彰显出该县高位推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让关爱行动落到实处。“六一”期间,该县党员干部累计帮扶1200余留守贫困儿童。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县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四帮四助”活动,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下发《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四帮四做”活动中帮助留守儿童工作方案》文件,方案就帮扶目标任务、工作对象、主要措施、工作要求等作了规定,有效推动了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为细化帮助留守儿童工作,在“一树两强”活动中争当先进,该县党员干部及时主动对接,为留守儿童提供精神、物质等方面的帮助。特别是在“六一”期间,各帮扶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给留守儿童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营造出全社会关注教育、关心学生、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社会响应让吉水大地爱心涌动

“丽丽,祝你儿童节快乐,现在你已经是美德少年了,更加要好好学习。”6月1日,该县巾帼志愿者协会的“爱心妈妈”何黛谦来到她资助的张丽同学家,和她度过了一个温馨的儿童节。在得知张丽被选为美德少年后,何黛谦鼓励她再接再厉。

当日,该县巾帼志愿者协会的“爱心妈妈”慰问了全县100名贫困儿童,与他们倾心交谈,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争做有益社会和他人的人,并为他们每人送上1000元捐助金及学习用品。据了解,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帮助留守儿童”号召,自4月注册成立以来,该县巾帼志愿者协会累计捐助10万余元,她们不仅帮扶留守儿童,还资助贫困母亲。同时,吉水义工、中国麦田计划吉水团队等近10个社会公益组织还深入贫困留守儿童家中了解情况,建档备案,并不定时与留守儿童谈心,为留守儿童过生日,送去学习生活用品等。这些关爱和帮助让吉水大地成为一片爱的热土。

持之以恒让儿童健康幸福成长

“没想到我的心愿又实现了!”6月2日,阜田镇育贤小学六年级学生欧阳星收到了爱心人士捐赠的一套《查理九世》新书,这也是他实现的第3个“微心愿”。欧阳星因为患病,家里生活非常艰难,但他嗜书如命,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拥有一套《查理九世》是他的心愿。在征集“微心愿”时,他试着写下了自己的心愿,不到一个月就收到了崭新的书籍。在该县,有近3000人次像欧阳星这样的孩子喜圆“微心愿”。

一套工具书、一本大字典、一副羽毛球拍……一个小小的心愿,对大多数人而言可能微不足道,可对困难群体却是殷切的期盼。据悉,自去年千名干部万名党员争当“四帮四做”好党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该县以关心帮助困难群体为主题,帮助结对留守儿童实现一个“微心愿”,在广大党员干部热情参与下,温暖着留守儿童的心。为持续创造温馨的成长环境,各结对帮扶党员干部针对不同时间节点,开展不同主题的“上门上户走访”活动,比如,在“六一”儿童节进行走访慰问,在暑期进行防溺水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在寒假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等。各乡镇、单位还结合单位优势,帮扶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为农家书屋添置儿童读物,组织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参观县博物馆、教育基地等公共教育场所。持之以恒的帮扶,让留守儿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社会的关爱和心理归属,极大地减少了因父母外出而产生的孤独感、寂寞感和无助感。

针对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的实际,该县在结对帮扶、巾帼志愿服务、社会爱心帮扶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救助关爱的载体,在代理家长、爱心妈妈、父母学堂、邻里互助等关爱活动上进行新的有益探索,实现让每一位留守儿童健康幸福成长。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