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修车师傅王能泰:用手艺“守护”师生31年(2)
但对王能泰来说,维修工具的损耗量却并没有下降。此时,他们也会来到王能泰的摊位前,陪王能泰聊天。虽然家庭自行车正慢慢淡出市民的生活,共享自行车渐渐走进市......

从未“旷工”31年修出了过硬手艺

“王师傅,你帮忙看下我的车,链条好像太长了。”7月2日上午9时许,家住吉州区创天丽景城小区60多岁的市民黄先生,推着一辆古老的自行车来到王能泰的摊位前进行维修。“嗖”的一声,王能泰利索地将自行车翻转,倒立在地上,一手带上黑的看不见白的手套,一手拿起扳手等工具,认真地为自行车“做检查”。据黄先生介绍,他这辆自行车从买来到现在已十几年了,只要有点毛病都是找王能泰修理。不管什么毛病,王能泰准能将自行车修好。黄先生笑着说:“王师傅不仅手艺过硬,收费还很便宜。”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就几十年。看看工具箱内一排排被机油染黑的工具,王能泰既欣慰又感慨。今年,已是王能泰从事维修自行车行业的第31个年头。31年来,无论天晴下雨,王能泰从未“旷工”。每天早上6时30分出门,最晚7时30分到达摊位。中午便在学校食堂吃饭,直到18时30分才开始慢慢收拾行当,踏上回家的路。

31年来,王能泰每天重复着他的事业。一天下来,不知道要弯多少次腰,下蹲多少次。有时蹲得腿发麻,自行车的疑难杂症还未治好。“幸好,当年下放时锻炼了强健的体魄,否则,现在一把年纪怎能吃得了这个苦。”王能泰一边蹲着补胎,一边有些自豪地对记者说道。

确实,维修自行车是门技术加耐力活,不仅需要过硬的技艺,更需要强壮的身体素质。

王能泰的维修日子过得并不孤独,他有一群忠实的“粉丝”——一群住在附近的退休市民。每天都有三五个人坐在王能泰的摊位旁,陪他聊天。

行业“渐衰”仍将继续坚持修车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自行车的队伍逐渐缩小,维修自行车的活儿也逐渐减少。但对王能泰来说,维修工具的损耗量却并没有下降。

王能泰指着三轮车上的3个打气筒说:“每年至少要用坏8个打气筒。”原来,王能泰摆摊不仅维修自行车,更多的是免费为市民提供自行车打气等服务。一到放学时间,一群学生便排着队来王能泰这打气。

王能泰是一位维修自行车的师傅,更像是一位一直守护在校园外的“老师”。王能泰称,看着一届届学生毕业,他也很激动,就像自己的学生毕业了一样。碰到节假日时,不少学生仍会回母校看看。此时,他们也会来到王能泰的摊位前,陪王能泰聊天。每每提起此事,王能泰的脸上都难掩内心的骄傲与自豪。

虽然家庭自行车正慢慢淡出市民的生活,共享自行车渐渐走进市民的视野,但王能泰称,他将会一直在吉安三中旁,将这份维修自行车的事业做下去。

■记者范小勇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