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水源头是故乡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07-03 11:4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富水河不仅养育两岸人们,更锻造生活在这片沃土的子女含蓄内敛、脚踏实地、顽强坚韧的品性。现在的富水河,在“河长制”管理下的富水河,比任何时候都显得安静和......

欧阳国

因为富水河,我似乎从来没有离开过赣南的故土。

我的故乡竹管洞,是兴国北部一条崎岖而险峻的峡谷长廊,这里堪称“兴国丝绸之路”,是古代兴国商贾、脚客往返庐陵的重要通道,光滑的石板路和马蹄窝,依稀可见这里古代商旅云集串行的繁忙景象。

竹管洞峡谷两岸逶迤起伏,翠竹连绵,一条竹溪河从峡谷的南端汹涌而来,一路向北,流向云端上的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到富田镇汇聚成了美丽精致的富水河。她蜿蜒曲折地从深山里盘旋而出,串起了青原的青山秀水,串起了陂下、渼陂一个个悠久厚重的千年古村。富水河,她滋养了灿烂的庐陵文化。

吉安人谈及富水河,永远绕不开源头的将军县——兴国县,就像生活在竹管洞的客家人,说到竹溪河不得不说双奶峰。双奶峰又名“大小尖”,她们是兴国北部两座神奇秀美的山峰,恰似袒露天际的一对乳房,甘甜的乳汁哺育了竹管洞的子孙后代,更是富水河的生命源泉。

宛如诗歌一样美丽的双奶峰,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云雾之中,她是一个情窦初开的害羞少女,双乳隐隐约约,若隐若现,给人无限遐想;晴空万里,她是一个大胆而豪放的少妇,双乳袒露天际,雪白丰满,让人心惊肉跳。她们是母亲一对饱满的乳房,让富水河两岸的生命得以延续,血脉得以传承,一代又一代,万物生长,生生不息。

从双奶峰蜿蜒而来的富水河,是坚韧而静谧的,是激情而奔放的。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富水河源头的枫边、城岗、良村等兴国北部小镇,及青原区东固聚居的大多数是客家人,这一带宛如世外桃源,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人们在双奶峰的哺育和见证下,勤劳耕作,和睦相处。和富水河一样,这里的客家人淳朴善良,坚强不息。

八百多年前的南宋,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微风习习,绿树婆娑。庐陵欧阳修后裔欧阳谓,逆行于“兴国丝绸之路”的峡谷长廊,寻找富水河的源头。他在竹管洞的山阳寨被眼前的美景吸引,望着峰峦叠翠、群山环抱、碧水环绕的景色,毫不犹豫地带着家人迁徙至此,开基创业。山阳寨人秉承“理学名家”的荣耀,繁衍生息。青砖黛瓦、飞檐翘角的恩荣堂见证了山阳寨昔日的辉煌;古朴雅典、传统典型的客家民居诠释了山阳寨人唯读唯耕、忠孝传家的传统。1931年, 热情好客的山阳寨人迎来了红军医院驻扎, 当时家家户户收养伤病员,全寨一百余人,就有二十多名男青年踊跃参军参战。

吉安,他乡亦故乡。八百多年过去了,我离开养育自己的竹管洞,沿着蜿蜒的富水河,行走在历经百年风雨浸润的石板商路,一路向北,安居吉安,回到了自己故乡。

富水河,从双奶峰而来,纳百溪之水,流经青原区富田镇而得名,一路向前,朝西北方向与赣江靠拢,经新圩镇,到享誉海内外的千年古村渼陂,再到青原、吉水、泰和三县通衢的商业集市值夏镇,与吉水孤河合流,最终在富滩镇张家渡缓缓汇入江西的母亲河——赣江。

富水河畔的人们,春播夏种从河引水,洗衣做饭从河挑水,梳妆打扮从河端水……劳作一天的耕牛,每天途径河流时,都忍不住喝上几口甘甜的河水,滋润干涸的喉咙,冲洗身体的劳累和灵魂的污垢。一贯沉静的背后往往蕴含着突如其来的爆发,甚至是无情的灾难。每年春夏之交,富水河总会河流暴涨,犹如野兽般的洪水,凶猛而无情,接踵而至的是房屋倒塌,庄稼被淹,道路被阻,牲畜冲走,村民罹难。双奶峰的乳水来得太急太凶,猝不及防,让富水河畔的人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就像出生不久的婴儿吮吸母乳一样,急促的乳水呛得哇哇大哭,难受至极。富水河要告诉人们:人生不可能事事顺心,生活也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富水河不仅养育两岸人们,更锻造生活在这片沃土的子女含蓄内敛、脚踏实地、顽强坚韧的品性。

富水河畔的人们,既有水一样的柔情,更有铁一般的刚毅。两岸的百姓都说,富水河的水是岩浆水,常喝的人骨头会变得特别硬朗。九百多年前,在富水河畔的芗城(现值夏镇),饮着富水河长大的胡铨,一生募兵护城、戊午上书、破冰退敌,被誉为“脖子最硬的人”。历史前进一百三十年,同样是在富水河畔,民族英雄文天祥呱呱落地。靠着喝富水河甘甜的河水,文天祥体貌丰伟,美皙如玉,顾盼烨然,更让他血液里流淌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

白云滚滚,波翻浪涌。历史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富水河畔上演了一段段荡气回肠的红色故事。东固,一个神奇的地方,与天下第一山井冈山遥相辉映,被陈毅元帅誉为“东井冈”。红四军被敌军围追堵截,粮弹缺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他们在这里得到休整补充。富水河见证了苏区干部好作风的军民鱼水情,见证了飞将军黄公略六渡坳不幸牺牲的悲壮。清澈见底的富水河,流淌了革命鲜红的血液,1935年春,敌人清剿东固,数千名革命者和老百姓惨遭杀害,一时血流成河。从东固北去,富水河两岸处处经受了血与火的战争洗礼。富田的赣西南特委第一次党代会旧址、中国工农红军学校旧址,渼陂的二七会议旧址,随处可见的红军标语,回归了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

在庐陵文化第一村——渼陂古村,毛泽东将“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的对联抒写在了中南海的卧室。美丽的渼陂,山抱水环,天然形胜,富水河将村庄28口水塘如珍珠项链似得串连环绕,口口相通,望着富水北流,也就不再奇怪,为什么这里竟然出了四位共和国将军。

现在的富水河,在“河长制”管理下的富水河,比任何时候都显得安静和温驯,精致柔美,碧波荡漾,川流不息,美丽乡村和广阔的田野点缀着河畔。

富水河,从我赣南故乡涓涓而来,流进了我庐陵古远的故乡;富水河,让我从未离开过赣南的故乡,也让我回到了故乡的吉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