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渼陂旅游集聚区——青原区探索旅游产业发展改革掠影
日前,以渼陂为核心的全域旅游集聚区建设,得到市里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青原区渼陂古村拥有得天独厚的“红、古、绿”旅游资源,资源禀赋深厚。为了留住游客脚步......

19

渼陂民俗表演  

彭生苟、郭翠、肖蓓

日前,以渼陂为核心的全域旅游集聚区建设,得到市里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青原区渼陂古村拥有得天独厚的“红、古、绿”旅游资源,资源禀赋深厚。为了留住游客脚步,带动旅游经济发展、引领群众致富,该区以项目为抓手,发扬“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明确提出将渼陂打造成旅游集聚区。

按照“古村内以保护为主、保持原汁原味原生态,古村外以开发为主、体现多姿多彩多业态”的原则,青原区从“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的角度出发,力争将渼陂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旅游集聚区、示范区。

今年,该区把恢复古街、古村生机活力,延伸产业配套,作为着力点和引爆点。渼陂民宿发展改革探索成为点题之作。

游客留下来住哪里?经过多方吸纳民资、民智和民力,我市首家民宿合作社———青原区渼陂民宿合作社已于6月12日在区民政局登记成立,其合伙人为梁兴平等村民,致力于在渼陂景区探索将闲置的住宅改建为特色民宿,发展非营利性专业合作社。

目前,该民宿合作社已与渼陂古村30余户村民达成合作协议,改造20余栋闲置房屋、店铺,主要布局在现存600多米、120多家店铺的渼陂明清古街上。一期设立民宿床位约100个,二期设计民宿床位200个。现已对外开放民宿床位20余个。

据渼陂民宿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加强业务指导,结合文陂旅游发展实际,按照“党建+民宿”的思路,通过“支部带合作社,合作社带产业,产业带民富”的新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准入”标准界定、民宿行业管理、民宿整体布局、政策资金支持、民宿整体营销、公共设施完善、免费服务提供等积极主动作为,打造出有故事、有内涵、能富民、接地气的庐陵文化体验式主题民宿。

游客留下来玩什么?游客在旅游的短暂生活中,还要解决购物消费、游玩娱乐、人文体验等问题。该镇规划安排了6大类25个项目,将投资4亿元,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产业配套、挖掘文化内涵,改善游客体验。

以渼陂明清古商业街为例,长900米、拥有180余家店铺的古商业街,见证了渼陂古村辉煌鼎盛的过去。通过合理开发,这里将成为带动全民参与、丰富旅游体验的新窗口。

游客购物买什么?富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做出了积极探索。富渼旅游免费提供摊位、免费提供用餐、免费提供后勤保障“三免”服务,并联合青原20多家特色物产商品生产商,在富渼农庄定期举行集市活动。自5月份开市以来,陆续吸引游客上万人次,商品成交额上百万元,让青原特色旅游商品走出深闺。该区致力于以富渼集市为雏形,成立青原区旅游商品联合社,免费搭建电商平台,逐步形成青原旅游商品品牌,对青原旅游商品整体宣传营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