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东固万民古寺
在距青原区东固圩镇5公里处六渡村的竹子坝上,始建于明朝的万民古寺坐落在巍巍竹海间。曾风光、曾倒塌,曾被修复、曾被烧毁,它历经三起三落,但周围的百姓硬是......

13

□本报记者潘虹莉文/图

沧海桑田世变迁,东固古寺今犹在。

在距青原区东固圩镇5公里处六渡村的竹子坝上,始建于明朝的万民古寺坐落在巍巍竹海间。曾风光、曾倒塌,曾被修复、曾被烧毁,它历经三起三落,但周围的百姓硬是将它的土方垒起,让它似留声机般能让人追怀历史,让它似历史书般能让人重温红色故事。

明朝万历八年(1580),杰出的地理制图学家罗洪先自归隐后到处讲学,来到东固,行至竹子坝,顿时被此地的景色所吸引,驻足于此,并告诉当地百姓:“此处风水甚好,若能修书院、筑庙宇,岂不妙哉。”

当时的百姓听了他的话,立即行动起来,在上竹子坝、中竹子坝和下竹子坝各修建了一座庙,三座庙宇连为一体。邀请罗洪先赐寺名时,被他拒绝:“勿急。数月后,自有提名者来矣。”

果不其然,一个月后,三座庙宇正在盖瓦之时,邹元标从吉水去大乌山,途经竹子坝。百姓见他来了,高兴不已,热忱邀其为寺庙提名。邹元标便提笔写下三个大字:“万民寺”。

万民寺与两位状元结缘,又处风水宝地,延续了两百余年的香火,但终究不敌岁月的侵蚀,于清朝嘉庆年间(1796年至1820年)自然倒塌。

此寺倒后不久,东固乡绅黄歇谨记父亲遗愿:“日后有才者,定要将寺庙复之。”他凭着一己之力,将坐落在中竹子坝上的寺庙恢复原貌,并将寺庙提名为“万民古寺”。

1931年第三次反“围剿”开始,蒋介石派53师“进剿”东固,并提:“东固是最严重的赤区,茅草要过火,石头要过刀,人要换种”。随后便推行极其残酷的“三光政策”,从大原坑到南龙,从禾尚院到六渡垇。以东固为中心,纵横四十里,见人就杀,见房子就烧,见东西就抢,一刹那狼烟四起,血流成河。

张辉瓒的妻子朱新芳更是咬牙切齿:“不报杀夫之仇,难为人妇”。她向蒋介石要飞机、要兵员、还要了毒气,带着一千多名国民党士兵,竟然冒充老百姓和红军,引诱老百姓出来,然后进行捕杀,闹腾了近半个月才撤离东固。

撤离时,朱新芳下令放毒气、毒药。当时中竹子坝的万民古寺也被国民党一把火烧了,住持也被活活烧死了。稻蔬都被马践踏了、吃光了,活着的人寥寥无几,整个东固一片荒芜。

同年9月,毛泽东亲自带领十二军2位医生携带药品来东固给群众免费治疗,东固区委抽调7人协助治疗工作。

11月间,为纪念黄公略军长在东固六渡垇的牺牲,中华苏维埃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以东固为中心,将四周的兴国县、泰和县、吉安县、吉水县、永丰县各划出数个乡、镇成立公略县,任命毛泽覃为公略县委书记。

于是毛泽覃带着新婚不久的妻子贺怡和数个工作人员,还带来了药品、粮食、耕牛、农具、衣服等帮助东固恢复生产。第二天,毛泽覃就带着贺怡、从兴国带来的一位寺庙住持、乡村干部们一起去竹子坝。

1929年,时任东固区委书记的毛泽覃曾在万民古寺疗伤。通过住持的精心医治,毛泽覃的伤势恢复很快。在其任区委书记一年的时间里,经常会去万民古寺和住持谈经论道,传播革命真理。

当时,面对一片废墟的竹子坝,夫妇俩泪流满面。毛泽覃将钱、物交到村干部手中,并嘱咐他们:“保持原来风格,尽快修复万民古寺。”同时叮嘱新来的住持要继承衣钵,使万民寺的香火不断。

数周后,毛泽覃又带着通讯员送来了钱、粮,过问工程进展情况。在毛泽覃的关心和帮助下,万民古寺的修建很快恢复了原貌。

两度损毁两度恢复的万民古寺依旧没能躲过第三次毁灭。第三次,它是被彻底地损毁。

1968年,万民古寺先是被一把火烧了,紧接着是被拆毁。从初建时到两度恢复后被保留下来的青砖全部被一块块拆下,被搬去村里做礼堂、做学校、做语录牌。

二十年,中竹子坝上都只留下一片废墟。可是,万民古寺它曾经的模样、曾经的辉煌依旧在六渡百姓心间回旋。那是经两位状元之手的点拨才有的古寺,那是曾帮毛泽覃疗过伤的古寺,那是帮千千万万六渡人筑梦的古寺。

1989年,六渡百姓带着心中藏了二十年的梦,用一双双手将一捧捧黄土不停地敲打、压实,做成一块块土砖,再一块一块地垒,垒起了万民古寺的土坯子。1992年,通过众百姓施缘,万民古寺的香火得以延续,万民古寺的辉煌终究是有了容身之所。

随着时代的更迭,随着我市全域旅游的铺开,随着东固畲乡旅游富民产业如火如荼的开展,2016年六渡的百姓乘着发展的春风,自发筹款,成立万民古寺理事会,自筹4万余元将村口通往古寺的路开挖、打好路基。

古寺三起三落故事的讲述人李周源说:“这里地势不高、风光旖旎,与公略亭遥相呼应,西边有红四军与江西红二、四军团会师地址,有毛泽东、朱德、李文林、曾山、曾炳春、黄公略、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革命者曾在此开过军事会议。云汉堂和万民仙山有毛泽东、朱德旧居。土地革命时期曾山、胡海、毛泽潭等人在此居住过。南面有旅游好去处,方石岭瀑布、猪婆潭,石人公、石人婆,有著名的大乌山。万民古寺旅游景点的打造和开发,将有利于东固旅游串珠成线。”

万民古寺的烟火走过了437年,那是代代六渡人乃至东固人传承的结晶。看着古寺墙上挂着的已有岁月痕迹的写有“江西红军独立二团”的木质牌匾,看着落有年号和邹元标名字的“万民寺”的斑驳实木,让人仿若乘着时光穿梭机,回到了万民古寺特有的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年代。

历史不该被忘记,红色故事当流传。

愿经年之后,万民古寺能在东固旅游的篇章中熠熠生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