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与美食两者皆可得 "学霸"刘杰不一样的学习秘诀(2)
7月1日,全市中考成绩公布,吉安八中九(11)班的学生刘杰以总分735分的优异成绩,夺得全市中考的第一名。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吉安八中,了解这个学霸的故事。

爱好兴趣很广泛

刘杰的妈妈告诉记者,刘杰从小就喜欢看书。“刘杰的爸爸是从事印刷工作的,刘杰小的时候,他爸爸就经常带一些书籍回来给他看。所以他从小就喜欢看书。”刘杰三年级的时候就办理了借书卡。

刘杰告诉记者,四年级的时候,一次他借了一本关于爱因斯坦传记的书籍,从那时候开始他就十分崇拜爱因斯坦,并开始对物理方面的知识感兴趣。刘杰称:“我最喜欢《平行宇宙》这本书,书里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时间与空间的关系,非常有趣,非常吸引人。”

除了爱看书,刘杰也喜欢美食,喜欢玩游戏。刘杰的妈妈告诉记者,不能一味的压制,不让孩子玩游戏,而是应该适当的让孩子玩游戏,因为对孩子而言玩游戏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刘杰妈妈说,她和刘杰的关系更像是朋友,这样的相处模式更有利于两个人的沟通。刘杰妈妈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所以每年她都会带刘杰出去旅游,让他增长见闻。

与同学相处很融洽

王莹告诉记者,刘杰的性格非常好,他和班上每一个同学都相处得非常愉快。刘杰也是一个非常热于帮助他人的学生,他经常给其他同学答疑解惑,有时候同学遇到不会的题目,晚上给他打电话,他也会非常热心地帮忙解决难题。

除了乐于助人,刘杰也非常善良。王莹说有一件事情让她印象深刻,一天上课的时候,班上有一位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没有带学习资料。刘杰知道后,把他自己的学习资料借给了同学,而他自己则和其他人共用一本资料。“那时候他们两个的成绩差不多,但是刘杰不会去在意两个人的成绩,而是第一时间去帮助同学,我觉得这个品质非常难得。”

对于暑期的安排,刘杰表示他会预习一下高中的科目,同时去练习写字,和家人出去旅游一番。

学霸档案:

姓名:刘杰

中考总分:735分

各科成绩:语文101分(满分120),数学118分(满分120),英语116分(满分120),物理96分(满分100),化学94分(满分100),政治65分(满分70),历史47分(满分50),地理28.5分(满分30),生物30分(满分30),体育29分(满分30),加分10分

记者张苡歆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