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建设生态文化提速绿色崛起
走进永新县城,三湾公园内树木成林,绿水环绕;未来城、锦绣天城、龙湾华庭等花园式小区风格各异;市政广场美轮美奂……满眼绿色、处处美景,汇成了一张永新建设......

中国吉安网讯(刘家强)走进永新县城,三湾公园内树木成林,绿水环绕;未来城、锦绣天城、龙湾华庭等花园式小区风格各异;市政广场美轮美奂……满眼绿色、处处美景,汇成了一张永新建设生态文化、宜居城市的靓丽名片。

近年来,该县以建设生态文化为引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推动绿色崛起。通过各种渠道灌输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传播生态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科学知识、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基本知识,营造出全县都来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同时,大力开展绿色系列创建活动,以植树节为契机,先后实施了“3·12村庄绿化活动”、争创“森林城市”等一系列绿化行动,鼓励和引导各个主体积极参加各种绿色创建活动,推动生态文化宣传普及。目前,全县有5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4个省级生态村、5个市级绿色学校、1个市级绿色社区。

坚持工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两条腿”走路,是永新生态立园的充分体现。该县按照“先环保奠基、后企业入园”的思路,让治污工程先“落巢”,力促生态立园环保先行;重点抓好产业集群的生态环保建设,紧扣国家环保产业发展的重点,围绕已有的针织鞋业、机电、皮革、茧丝绸、冶金建材、医药化工六大产业,全面推进使用节能降耗设备,逐步延伸资源利用的产业链,强化废物的循环利用;并实行“一票否决”制,依法关闭了小冶炼、小化工、小造纸、橡胶炼油、塑料加工等“污染重、能耗高、效益差”的企业,对较污染企业又难以治理的项目给予关停,积极帮助创欣制革、宏源铜业实施技术改造,促进节能减排。

生态文化建设只有走向法制化、规范化才能切实创建长效机制。该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生态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生态文明建设动员大会和多次调度会,各乡镇、相关部门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聘请有关专家实地考察,编制了《永新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永新县城乡绿化方案》,完成了25个乡镇场编制的生态环境规划,出台了一系列加强该县生态环境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并纳入年度综合考评。该县还大力实施封山育林、小流域综合治理,坚决打击乱砍乱伐和捕捉野生动物的行为,近3年内全县植树造林面积完成12万多亩,退化土地治理率达100%,受保护区面积占32%以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