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徽闪耀 党旗飘扬——吉安市地税局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记事
走进市地税局的红色展厅,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内容的井冈山精神赫然在目,这里浓缩了吉安地税人对事业的全心追......

□本报记者罗仁瑾、胡蒋霞

走进市地税局的红色展厅,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内容的井冈山精神赫然在目,这里浓缩了吉安地税人对事业的全心追求。

近年来,市地税系统秉承“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地税系统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使“党建+”焕发新活力。

敢为人先,扛好先锋模范的大旗

自我市出台契税100%奖励的楼市去库存政策之后,契税窗口纳税人剧增,窗口人员满负荷的工作依然无法满足纳税人的纳税需求,窗口一度引发拥堵。今年3月底,契税缴纳窗口更是“爆满”,矛盾一触即发。

面对这一紧急情况,市地税局迅速组织了一支由16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投入到契税窗口工作中。“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在困难的时候冲到前头。”张根英是一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局里一名后台工作人员,面对紧急情况,她义不容辞地冲到最前面。每天,她都比上班时间提前半小时到达窗口,提早为排队等候的纳税人办理业务,一天处理的业务达上百件。

党徽亮身份,党员责任感强起来,新思路、新想法迸发出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

为更好地方便纳税人,“党员先锋队”创新工作流程,积极与房管局沟通协调,制定出新的契税征收返还工作方案和流程,并与房管局联合办公,纳税人只需把申报资料上交,然后等待短信通知再来办理契税缴纳与返还事宜,彻底解决了纳税人长时间排队,拥挤等待的现象。

老党员敢为人先,年轻党员更不落人后。同为“党员先锋队”里的王倩,不曾在窗口工作过的她,为了尽快熟悉契税征收业务,每天晚上下班后,主动参加单位的党员夜学活动。

“从要求做一名合格党员提升到优秀党员,党员的思想发生变化,境界得到提升,攻坚克难的工作,党员敢于冲锋陷阵。”该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陈超华深刻感受到近年来单位党员身上发生的化学反应。

去年底,该局建成近300平米的红色展厅。入党宣誓、讲红色故事、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红色展厅俨然成为吉安地税系统又一井冈山精神阵地。展厅自投入使用以来,共接待地税系统内外14个单位137人次来参观指导。

外化于行的展示,源于内化于心的精神力量。2012年以来,市地税局共为全市地税系统5名困难党员干部筹集捐款93990元。在地税系统外,市地税局的党员干部们也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开展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慈善一日捐”“无偿献血”等系列爱心活动。

筑牢堡垒,扭住“党建+”牛鼻子

“一边抓党建,一边抓业务”“党建和工作两张皮”“重业务,轻党建”这是过去一段时间党建工作的客观存在。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继续发生?如何增强党建与业务的“粘度”?

市地税局以全新的要求抓党建,以“党建+”理念谋划推进吉安地税系统各领域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深度融合,紧扣“党建+脱贫攻坚”,结合深化“1+3”党建好品牌、“双联系双服务”制度,推动“党建+”落地生根,让“党建+”加出特色,加出亮点。

2016年,市地税局挂点帮扶井冈山复兴村、吉安县荷蒲村和遂川县石门岭村。该局以“十件实事”为切入点,深入谋划,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找准发展瓶颈、制定脱贫计划、帮助成立合作社、引进新产业、落实资金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圆群众安居梦……在“党建+脱贫攻坚”旗帜下的“十件实事”深入人心,树立起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诠释市地税局为民服务的情怀。

近年来,市地税局做好“党建+”文章,扎实推进“千组帮千企”,为企业想法子、出点子、谋路子,引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推动办税服务提档升级。

去年5月,我国全面实施营改增,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过去由地税征收的营业税改为由国税征收管理的增值税。市地税局主动适应“后营改增时代”新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和“二次创业”战略部署,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打赢了“营改增”和“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上线两场“硬仗”。

2016年,全市地税累计入库地方税收89.58亿元,为实现吉安“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此外,该局积极开展“扬清风正气、树地税形象”主题教育实践,向“最美地税人”学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党员干部精气神提起来了,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市局党组获得全省“好班子”荣誉称号,去年全省绩效考核获得前三的好成绩,今年荣获全省综治先进单位。

该局筑强堡垒,扭住“党建+”牛鼻子,将“1+3+X”落实为“1+3+9”,发挥党建优势、党建功能、党建力量,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落地生根,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

将党建工作纳入有形的绩效考核,让党建工作实不实,真正由绩效考核来说话。市地税局把党建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体系,改变了以往以业务为主的绩效考核方式。为实现党建考核的公开透明,引进“机考”,对党建工作进行痕迹管理,让“做与不做不一样”。

今年3月,该局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市局机关党委换届,在全市市直机关率先成立了机关纪委,对所有党员进行管理、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党员学习,抵制工作慵懒散问题。随之配套的是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每季对各支部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促进支部工作规范化。

在一系列横向、纵向考核的配合下,党支部抢抓阵地,主动学习,党员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今年3月编印《“两学一做”应知应会100题》学习读本,通过热线提问考察方式,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形成常态。

2016年,全市地税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66次,各级班子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126次,深入联系点指导93次。充分应用微信群、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引导党员干部自主浏览学习,依托自行开发的“吉安地税网络学院”,举办各类专题培训29期,累计参训10912人次。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市地税系统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丰收的局面,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入选为全市100个典型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2013年度市直单位“十佳”学习型党组织,连续十二年被市直工委评为“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四好单位”,2016年市局被定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单位……鲜红的党旗在税徽的映照下更加光彩夺目。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