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经营争创品牌创新模式 遂川万名“经纪红娘”架起致富“金桥”
“多亏有‘经纪红娘’帮着牵线搭桥,在网上联系客商,让大伙在家门口就能把苗木卖出去,省心省力省开销。”遂川县大坑乡禾溪村种植户钟星火高兴地说。

中国吉安网讯(李建平、李雯雯)“多亏有‘经纪红娘’帮着牵线搭桥,在网上联系客商,让大伙在家门口就能把苗木卖出去,省心省力省开销。”遂川县大坑乡禾溪村种植户钟星火高兴地说。

遂川面积最大、人口多,全县有60多万人口,农村人口占80%。近年来,该县依托辖区农业特色产业和区域经济优势,把农村经纪人队伍作为对接农产品流通市场的一座“金桥”来培育,引导他们由散兵游勇到联合经营,由经销普通产品到创立优势品牌,多措并举积极培育和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培养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经济红娘”,促进了商品流通和当地经济的发展,带动了群众致富。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茶叶、金桔、板鸭等60多个农民专业协会,涌现出了各类专业户和中介服务组织1000多个,从事茶叶、水果、畜禽等各类农产品营销的“经纪红娘”近万人。

正步入都市农业的遂川县,农产品产业化日益凸显。过去由于农民存在市场经济品牌意识淡薄、市场组织化程度低、农产品销路不畅等问题,茶叶、金桔、井冈蜜柚、油茶、板鸭、竹笋、蜂蜜等当地特色拳头农产品一度“养在深山人未识”,大大限制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提高。为解决这一产销突出矛盾,遂川县围绕地方主导农业产业和“爱农、护农、帮农”主题,把农村经纪人队伍作为对接农产品流通市场的一座“金桥”来培育,完善帮扶制度,对农民自发形成的经纪人队伍和中介组织,因势利导,积极提供优惠政策和系列服务,开辟扶持农村经纪人“绿色通道”,推行“市场+经纪人”“基地+经纪人”“品牌+经纪人”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村经济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建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济主体。

该县实施“经纪活农”工程,从加强市场监管和优化环境等方面多措并举,鼓励、扶持、引导一大批见识多、头脑活、信息灵的农民争做“经纪红娘”,这些“经纪红娘”探行情,跑销路,揽客商,实现了“种、养、加、销”各个环节的有效对接,扩大农副产品营销网络,他们瞄准广东、浙江、福建、上海等地的餐桌经济,加快农产品的优质化建设,使各种无公害优质农产品越来越多地摆上“长珠闽”城市消费者的餐桌,像“遂兴板鸭”“狗牯脑茶”“遂川金桔”“罗霄山罐头”等品牌土特产在不断巩固拓展周边市场的同时,多个农产品“远嫁”到沿海城市,享誉全国,还远销日本和欧美等,去年创汇2000多万美元,有效提高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

与此同时,该县还把培育和发展农村经纪人同支持农民创业及农村经济发展结合起来,鼓励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促进农村经纪人转型发展,积极探索实施“市场+经纪人+农户”“合作社+经纪人+农户”“家庭农场+经纪人+农户”等经营模式,以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培育经纪能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截至目前,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602家,家庭农场300家,种养大户865家;已建成茶叶、金桔、油茶、毛竹基地面积156.2万亩,年加工板鸭850万只,近万名“经纪红娘”活跃在茶叶、水果、畜禽等各类农产品营销物流中。该县通过经纪人“远嫁”到全国各地的农产品达70%以上,为农民增收架起了座座致富“金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