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及,及时行孝
《偷影子的人》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创作的一部唤醒童年回忆和内心梦想的温情疗愈小说。

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的好书是《偷影子的人》。

《偷影子的人》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创作的一部唤醒童年回忆和内心梦想的温情疗愈小说。故事讲述了一个老受同学欺负的瘦弱小男孩儿,因为拥有一种特殊能力而强大:他能“偷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别人的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伴侣,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某年灿烂的夏天,他在海边邂逅一位又聋又哑的女孩。两个人许下了日后重逢的承诺。

男孩长大成为了一名医生,终日忙碌,很少陪伴深深爱着他的母亲,而他与女友的关系也总是不尽如人意。故事的最后,男孩与女友分开了,男孩的朋友则带来了男孩母亲的骨灰,男孩的母亲永远离开了他,男孩悲痛万分。他又回到了童年的海边,幸运的是,他最后与童年的玩伴———那个让他难以忘怀的小女孩———重逢了,两人的影子重新交叠在一起。

故事就介绍到这里,下面谈谈我的个人感受。

偷取别人的影子,知晓他人之秘密,可能一个小小的举动会影响他人的人生,亦能遇见最真实的自己。小说中感人至深的亲情、不离不弃的友情和清新浪漫的爱情可以看成小说发展的三条脉络。我从主人公的这三条情感脉络中收获的是浓浓的感动。当第一次看完整本书的时候,我的心中感觉很温暖。小男孩仿佛把我的影子给偷了,向我诉说着自己的童年。而我从小男孩的经历中也看到了自己成长的影子。

而这本书带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时光不及,我们要及时行孝。书中说到这样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成长中的子女出于一种近乎纯然的私心,对父母总是不太热络。青少年时期,我们总梦想着离开父母的一天,而时间换来的却是父母离开我们了。于是我们就只能梦想着,能否有一时片刻,重新变回寄居父母屋檐下的孩子,能抱抱他们,不害羞地告诉他们,我们爱他们,为了让自己安心而紧紧依偎在他们身边。

仔细想想,我们与父母相处的时间,那么长却又那么短。而这份爱是如此无私、如此炽烈,但它最后却是以分离为终点。从一朝分娩到蹒跚学步,再到外出求学、成家立业,我们习惯了父母存在的日子,却忘记了他们也会离开。渐渐地,我们让父母淡出了我们的视线,但在父母的眼中,我们还是他们的全部。不管我们是十八岁还是八十岁,在父母的眼中,我们永远都是小孩。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朋友们,让我们抓住时光的小尾巴,及时行孝吧,别回过头来再感叹相伴太短的遗憾。多打个电话、多听声唠叨,多一点陪伴。正如书中所说,生命中某些珍贵的片刻,其实都来自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郭秀萍:井冈山大学教育学院,15小教本一班,一等奖)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