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发光的品质
大一的时候,看电视剧《长在面包树上的女人》。剧中极有气质的女孩沈光蕙最喜欢看的小说是《小王子》。光蕙说,书里面有一片纯净的天地。

大一的时候,看电视剧《长在面包树上的女人》。剧中极有气质的女孩沈光蕙最喜欢看的小说是《小王子》。光蕙说,书里面有一片纯净的天地。

在这我想为大家朗读一小段《小王子》的内容,这是狐狸对小王子说的一段话:

“你每天最好同一时段过来,例如如果你下午四点来,到了三点,我就开始高兴。时间越近,我就越开心。到四点时,我会坐立不安,心神不定,我会发现幸福的代价。如果你不按时来,我永远都不知道何时该做心理准备。”

我问过两位看过这本书的朋友,他们都被“如果你下午四点来,到了三点,我就开始高兴”这句话打动尤深。因为简单朴实的语言,把人人心中有,个个口中无的浪漫而又微妙的情感表达出来了。

《小王子》是一部哲理童话,孩子似的语言,让你的心变得柔软,读起来不会有负重感。它遍布的哲思就是小溪在阳光下闪动的光辉,星星点点,闪着智慧与美。所以不管你是快乐还是伤心,是烦恼还是迷茫,是年少还是年长,你都可以把书读下去,他都可以抚慰你的心灵,为你指引最真,最善,最美的方向。

没有被驯化时的小王子和狐狸是孤独的。小王子因为孤独爱上日落。通过不断移动自己的凳子,在一天里看了43次日落。狐狸在孤独中等爱,当它遇到纯真的小王子时,它勇敢地对小王子说“请你驯化我吧”。

我想,孤独是人类面对的永恒问题。但形而上的问题是你是否愿意像这只狐狸一样,勇敢真诚地与别人建立感情联系。小王子还是忧伤的。开始时,他不懂爱,对那朵只属于他的玫瑰产生了误会。他伤心地离开星球离开玫瑰,甚至打算不再回去。在地球上,狐狸教他明白什么是爱与责任。最后小王子放弃肉体,让灵魂回到玫瑰的身边,践行对玫瑰的爱与责任。在忧伤的小王子身上,在等爱的狐狸身上,我却找到了幸福的源泉:经营心灵,学会爱。

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有猴面包树幼苗需要小王子拔除,有两口活火山需要小王子清理。不然他的星球会毁掉。小王子打理星球就好比我们经营心灵。我们要保持纯真,做真实的自己才知道什么对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在小王子和狐狸身上,我明白爱是有美好情怀的。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并不是在他眼中,全世界只有对方是好的。而是因为爱上了一个人,也便更爱了全世界。小王子最后离开了地球,他给狐狸留下了麦子的颜色。因为麦子有和小王子头发一样的金黄色。他给文章中的宇航员留下了满天会向他笑的星星,因为他喜欢小王子的笑。

我是小学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以后是名小学老师,因为结缘了《小王子》,我更喜爱了我的职业。因为我以后会遇到许多“小王子”。他们纯真,善良,有想象力,想到这个,我作为教师的使命感会增强,因为我必须守护好小孩子身上闪闪发光的品质。我对他们的成长都有一份责任甚至可以说,我对这个社会有一份责任。

遇见《小王子》之后我觉得读书是一件奇妙的事。薄薄的一本书可以读出许多感想。这本书似乎就印证着狐狸说的一句话:本质的东西,光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只有用心看,才能看得真切。

(黄琳:井冈山大学教育学院,15小教本一班,优秀奖)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