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茶王”罗委:匠心制茶只为一杯好茶
对于品质,他总是在一线把关,每当春茶上市,车间经常要工作到凌晨,大家看他年纪比较大,劝他去休息,他却总是和大家坚持到最后,亲自把关流程,确保茶叶质量。......

原标题:匠心制茶只为一杯好茶 听遂川县“茶王”罗委讲述制茶故事

罗委参加该县茶叶技能大赛

罗委参加该县茶叶技能大赛

今年5月,遂川县的茶叶技能大赛中,年过五旬的罗委在众人的认可称赞中,荣获“茶王”称号。自少年时期便掌握了不凡制茶技艺的他,激动之余,满怀信心地坦言:“惊喜,但不意外。”近日,记者采访了“茶王”罗委,听他讲述制茶故事。

少小苦练制茶艺

罗委生于1966年,家中祖祖辈辈以茶为生,在他父亲这一辈,家中已有10多亩茶园,罗委从小就和茶叶打交道。

“做茶是个辛苦活”,说起学做茶,这位50多岁的汉子还是忍不住直摇头。当时做茶没有任何机械,完全靠手工,罗委依然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就要去挑拣茶叶,往往要到深夜,经不住熬夜,困了的罗委就抓几片茶叶在嘴里嚼着提神,第二天一大早,又帮着父母摘一个小时茶叶,才赶去上学。

“手工制茶,一个人做一天,快的话也只能做8斤干茶”,罗委介绍。从12岁开始,罗委就正式学做茶,那时他身高只有锅台那么高,他就搬个凳子,站在凳子上炒茶。一开始,由于速度不够快,翻炒的技术不熟练,手经常不小心贴到铁锅上,烫出一个个水泡。罗委称,他也想过放弃,但是看到父母兄妹都在辛苦劳作,便坚持了下来。经过不断地学习,吃了不少苦头,少年时的罗委就能做出一手好茶。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