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另一片阡陌上播种希望 ———遂川地税局为贫困群众“造血”记
“这几年,在县地税局的帮扶下,我们村子变化可大了,路修好了,种上了茶叶,养起了生猪、土鸡,增收有门路了,山里人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日前,遂川县戴家埔乡川......

李建平、刘小军

“这几年,在县地税局的帮扶下,我们村子变化可大了,路修好了,种上了茶叶,养起了生猪、土鸡,增收有门路了,山里人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日前,遂川县戴家埔乡川桃村村民邹新发拿到县地税局的帮扶资金后激动地说。

进入仲夏,遂川县戴家埔乡川桃村新桃茶叶合作社制茶机械每天都在不停地运转,散发出诱人的茶香。窗口上,贫困户邹新发正忙着售卖刚采摘新鲜茶叶,一边对回访的“第一书记”张中生表态:“张书记,这自行车真实用,只要我不懒,天天有收入。”邹新发给笔者厘了一下:2016年,遂川县地税扶贫组第一次上门,送来一辆载重自行车,鼓励他去临近的淋洋茶区采摘茶叶,现在每天有80元至100元的收入。像邹新发这样的例子,川桃村还有不少。

遂川县戴家埔乡川桃村是一个贫困的偏远小山村。川桃村为遂川县地税局“十三五”对口帮扶村,是遂川县“十三五”重点脱贫村。为了实现川桃村全面脱贫,该局因地制宜引导村里的党员干部先发展当地优势的茶叶种植、家禽家兽养殖项目,以产业带动,激发农民的致富内生动力,形成“穷人看能人、能人盯产业、产业贴市场、市场引资本”的良性循环。首选建立“党建+产业”的脱贫模式,发挥党员干部引导作用。其次是建立“党员+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发挥辐射作用。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员按照“321”模式,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规划,每户贫困户送上20只土鸡、400元帮扶经费,从发展一亩茶园、种养一份副业、组织外出务工、培训一门技能中4选2确定2个增收项目;同时以“产业+贫困户”发展模式,发挥联动效益。此外,为摆脱川桃村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的现状,改善村民出行条件,遂川县地税局还筹集资金20余万元,修通该村通组公路2.1公里,为村委会添置办公等基础设施,向困难群众捐赠财物4.5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