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断案] 受伤一年半后起诉加害人拒赔无效
2014年6月8日,泰和县冠朝镇大冈村村民胡某骑车前往泰和县城,途经泰和县大桥时,被同向行驶的由李某驾驶的货车撞伤。当日,胡某被送泰和县人民医院医治,诊断为......

■李志鹏、彭洪逵

【案情】

2014年6月8日,泰和县冠朝镇大冈村村民胡某骑车前往泰和县城,途经泰和县大桥时,被同向行驶的由李某驾驶的货车撞伤。当日,胡某被送泰和县人民医院医治,诊断为肋骨骨折,住院就医20天。2014年8月7日,胡某再次前往泰和县中医院治疗,诊断依然为肋骨骨折。2014年10月28日,泰和县人民医院对胡某的伤情作出司法鉴定意见书,结论为肋骨骨折,伤残十级。双方因赔偿金额协商不成,2015年8月6日,胡某一纸诉状将李某告上法庭,请求被告赔偿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合计5万元整。

庭审过程中,胡某认为自己被李某撞伤,花费上万元医疗费,李某应当赔偿自己的各项损失。

李某对胡某的受伤及医疗情况不持异议,但认为胡某系2014年6月8日受伤,2015年8月6日才起诉至法院,已经超过法律规定的一年诉讼时效,故其不应承担赔偿责任,请求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断案】

法院审理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一百六十八条的规定,人身损害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伤害明显的,从受害之日起算,伤害当时未曾发现,后经检测确诊并能证明是由侵害引起的,从伤势确诊之日起算。据此,若伤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没有构成伤残的以治疗终结之日起计算;构成伤残的,以作出伤残鉴定之日起计算。本案中,胡某伤情较为严重,先后两次住院治疗且构成十级伤残,故本案诉讼时效应当自伤残评定之日即2014年10月28日开始计算。因此,原告胡某起诉未超过诉讼时效,一审判决李某赔偿胡某各项损失4.8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