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村干部王美珍患重病村民惋叹“谁来帮帮她”(2)
天有不测风云,服侍20多年的婆婆于今年3月份去世了,一家人心里的悲伤还没缓过来,王美珍也因高负荷地劳作,身体显得越来越消瘦。虽然也有些不舍,王美珍还是把......

一家人

一家人

天有不测风云,服侍20多年的婆婆于今年3月份去世了,一家人心里的悲伤还没缓过来,王美珍也因高负荷地劳作,身体显得越来越消瘦。与她朝夕相处的村干部发现她身体每况愈下,无论开会、座谈还是下乡,时间一长,王美珍就经常捂着胸前说有疼。她的身体究竟怎么了,大家的心里犯了嘀咕。“还是到医院看看吧,每次这样痛都忍着也不是办法。”村书记和主任很是担心。4月在村民走访时,她突感身体严重不适,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经过全面检查,一周后结果出来了,没想到却是乳腺癌。一个心地那么善良的人却患上这种恶病,每次她都把别人的事看得很重要,自己的身体却没有好好地照顾。“我们这里的村民都夸她有一副菩萨心肠,见不得别人有灾有难。”谁家孩子上不起学,她都想方设法捐助凑学费。村里一些困难户,她几乎年年帮助,有时候协助申报农村低保,有时候联系上级给困难户解决救济款。看到流浪的人都要上前帮别人头发理理干净,给他们衣服,再做一顿饭菜让别人吃得饱饱的。2004年她收养了一个和家人走散了、无家可归的聋哑女孩严辉,几年来亲如女儿般照料。2007年,通过电视报道、寻人启事及委托派出所查找线索,找到了她的亲生父母。可是严艳却不愿意回到父母身边,只想留在王美珍家里。虽然也有些不舍,王美珍还是把严辉交给她父亲接回了分宜老家,严辉也依依不舍离开她的养父母。当时江西电视台还做了个节目,报道王美珍照顾这位“女儿”的故事。

现在,王美珍病情由于发现较晚,病情较为严重,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医生要求立即住院手术治疗,进行右乳房整体切除手术,并且切除大块腋窝组织。住院期间,虽然病魔缠身,她仍然挂念着村里的工作。她工作的村地处偏僻,地域宽广,她负责的边远村民小组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她在化疗间隙,一边与病魔搏斗,一边用手机为村里其他干部提供她所熟悉的贫困户信息。凭着她对贫困户的深厚感情,做通了一户户的思想工作,使安居房建设、入户路、卫生厕等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地推进。

她还时常委托村里同事在手机上传些文图给她,“只想看看,我还能为村里做些什么。”话语间,流露的是对三和村众乡亲的牵挂,眷恋的是村里的每一道沟沟坎坎。

王美珍是位热心的妈妈。儿子李丽镔在外打工多年,说起妈妈眼泪快要流出来:“本以为妈妈辛苦照顾奶奶和家人那么多年,现在可以让妈妈好好休息了,却不幸查出这样的病,真的苦了妈妈。”手术后仍需要大量治疗,看着本来身体就不好的妈妈,还要接受一次次的化疗、放疗等等药物摧残,儿女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加上几十万元的高额治疗费用,全家人微薄的收入真是杯水车薪。做手术就已经东凑西借举债数万元,儿子李丽镔把汽车卖了给妈妈治病,钱还是不够,一家人都犯了愁。残酷的现实,对于她们一家无异于一场强烈的地震,巨额的医疗费用和今后的生活费用如同两座大山无情地压在全家人的身上。村民们表示,希望有更多好心人帮帮他们这位基层“十品芝麻官”,将王美珍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李建平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