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游记
武功山是江南名山,主峰金顶在安福县境内,海拔1918.3米,为江西境内第一高峰。历史上武功山曾与衡山、庐山齐名,并称江南三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

罗余作

武功山是江南名山,主峰金顶在安福县境内,海拔1918.3米,为江西境内第一高峰。历史上武功山曾与衡山、庐山齐名,并称江南三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的名号。它以其秀丽斑斓的高山草甸、突兀峻峭的奇岩怪石、奇幻奥秘的静山幽谷、清澈甘冽的流泉飞瀑、天成画卷的湖光山色、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和悠远深邃的宗教文化,被誉为“人间天堂”。

早已有对安福这块宝地的向往。日前,笔者与考察生态的同伴有幸到此一游。

往上走到半山腰,有个观世音庙。再往上就是金顶了。金顶又名白鹤峰,那有白鹤观一座,相传最初为纪念白鹤仙人而建。自晋葛洪结庐修道成真后,名声大震,影响远播赣湘两地十余县。

从汉晋开始,武功山就被道佛两家择为修身养性之洞天福地。明朝时香火达到鼎盛时期,无数善男信女到此朝拜。自唐宋以来,诸多仰慕其名而登山游赏吟诗作赋的名人学士络绎不绝,其中最为出名的数汉之葛玄、晋之葛洪、梁之陶弘景、唐之袁皓、宋之黄庭坚、明之徐霞客、近代的陈毅元帅。赞美武功山的千古诗赋、匾牌、文章也有百余篇,其中最有名的是徐霞客的一首:“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入履步彩云间。”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时空的隧道让这些风流名士早已随风飘去。不过,令人幸运的是,如今,武功山经过当地主管部门的开发之后,愈发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行走在武功山峰峦怪石、灌乔、云水与草甸之间,亲历了其奇特瑰伟。中华大地,物华天宝,名山众多。我不知道,古代的帝王为什么单单就把泰山、华山、衡山、恒山和嵩山封号为五岳,而把这样一个如诗如画、大气磅礴的武功山就遗忘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角落里。武功山与各大名山相比,更有它的奇特之处。

武功山之奇在于峰。放眼望去,但见群峰俊秀,层峦叠嶂。有的地方绝壁千仞,突兀峥嵘,巍峨耸峙。山与山相连,山与山环抱,都有这么高,都有这么大气,都有这么壮观。行至山顶,不会有一览众山小的孤傲独立感,却会有高耸云端,万马奔腾的大气磅礴。

武功山之奇在于石,有山就有石。这里的石头特别奇怪,特别峻峭。高山上,溪水旁,但见各种各样的石头星罗棋布,峥嵘峻峭,鬼斧神工,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武功山之奇在于木,一路上,古木参天,山色含黛,草甸凝绿,杉竹滴翠,山花烂漫争奇斗艳。

武功山之奇在于水,沿路而上,总有瀑布之声不绝于耳。由远及近,由近及远。瀑布总会在不经意之间出现,冲击你的视觉,冲击你的听觉。水声隆隆,波澜壮阔;水花飞溅,沁人心脾。喝之甘甜,抚之清凉,如琴如瑟,如练如带,让你精神百倍,神清气爽。据说,整个武功山有大小瀑布近200处,造形奇特,形态各不相同,或飞流直下,气势磅礴,或逶迤潺潺,峭丽异常。

武功山之奇在于云,武功山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云多雾重。当山下还是天晴气暖,山上却是云雾缭绕了,真是气象万千,神奇莫测。由中庵至武功山金顶一段路程,你会对云雾的理解更加透彻。一路上,雾气蒸腾,随风飘渺,裹你于身,随你前行,目及距离不到数米,身处迷雾之中,不辨东南西北。而当翌日凌晨,站在金顶看云海、观日出,你会又有一番特别的感受了。那一片又一片、一层又一层的云雾在高山之巅升腾、流淌、弥漫,若隐若现,云锁雾笼,云卷海涌,浩瀚无际。待到太阳从云丛中跳出,又会是霞光万丈,草地披金。白色的云雾、金色的阳光、绿色的草地,融合成一幅美轮美奂的神奇画卷。此时此刻,也许你的言语无法表白,也许你的思绪无法灵动,你只有静静地感悟,贪婪地欣赏,不要错过每一刻、每一景。

武功山之奇在于草,高山之巅,到处是满眼的绿色,扑面而来,一望无垠。那醉人的绿,一定会使你心矜摇曳,神往赞叹。我想,要是在草地茂盛之时,扑倒、翻滚、拥抱……做出系列的疯狂动作一点都不为过。武功山上,就有10万亩这样的草甸绵绵于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穿云入雾,春夏绿油油,秋季金灿灿,冬天白皑皑,真可谓“奇山伴草甸,天下一绝”。我们仿佛见到当年那些文人墨客,在山间煮酒论诗,挥洒豪情的身影。

望着云雾下飘忽得若隐若现,点缀着一丛丛的无名野花和满山的碧绿白茅的草甸,竟演绎成记忆中那群马纵横、千里沃土的塞外草原。放眼望去,蓝天、白云、碧野尽收眼底,衬着那青灰的岩壁,一发开阔壮美。如果不是少了成群的牛羊与骑马的牧人,我还真以为是到了塞外呢。草甸沿山起伏,犹如睡美人仰卧于天地之间,叫人迷醉,千万年的岁月流逝,却难以改变它的容颜。它依旧在沉睡着,和天边的云一起,和月亮一起,和大地一起。一千年,一万年,乃至永恒。我不由感动起来,自然朴实,无拘无束,这才是生命的原生态,是生活的本真啊!忽然觉得武功山活泼生动起来,此时若放马武功山,与心爱之人比肩同行,像老舍先生那样唱一支热情奔放的牧歌,吟一首奇丽无比的小诗;又或躺在草甸上看光影与流云互相追逐,听花香与山风婉转清唱,当真是快乐非常,神仙当羡。

“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层峦叠嶂,绝壁千仞,突兀峥嵘,耸峙拱列,巍峨瑰奇的武功山,它挺拔而起,以江西最高峰的雄姿俯瞰着江南大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