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题 勤提问 刘宇林谈“方法论”(2)
白鹭洲中学校长王跃平告诉记者,刘宇林考进白鹭洲中学时成绩一般;“刘宇林各方面都很优秀,不仅有好的学习方法,也有好的学习心态。”

学习有方法,心态很重要

当记者问他有什么学习方法时,刘宇林说他的方法就是——多做题,多问老师。他认为,准备高考,需要有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他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多做题,多问老师。但做题不是指题海战术,而是需要找到考试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去做题。因此,“问老师”这个环节也变得相当重要,因为老师是最了解高考的人。“我觉得要找一些适合自己的参考书和习题集,不能去网上买,而是要去书店买,因为在书店可以看到题目,知道是否合适。”刘宇林说,升入高三之前他的英语成绩很不稳定;高三一年,他通过做题,英语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且很稳定。

刘宇林表示,在高三的学习中也遇到过“瓶颈期”。春节期间,亲戚朋友对他的高考祝福让他倍感压力,“那段时间太拼了,压力大,学习做题都很认真,可成绩就是不好,感觉很迷茫。”但刘宇林很快地调整了过来。他表示,备考期间的心态特别重要,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再学习。此外,刘宇林还有一个规律的作息时间:早上6时30分准时起床,23时30分左右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老师父母眼中的好孩子

“刘宇林一直都是优秀的学生,从不让我操心,相反他在学习之余还经常帮助同学。”刘宇林的班主任曾洪峰对记者说道。在他看来,刘宇林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除了和他的努力分不开外,他的心态也很重要。曾洪峰说,刘宇林的悟性很高,能够听得进老师的话,“年初的几次考试,他的排名都不是很理想。我和他交流后,没过多久便调整过来,成绩也上去了。”

白鹭洲中学校长王跃平告诉记者,刘宇林考进白鹭洲中学时成绩一般;3年后能考到全市第一,和他自身的努力分不开。“刘宇林各方面都很优秀,不仅有好的学习方法,也有好的学习心态。”

刘宇林的妈妈也表示,儿子从小就很让人省心,因此家人也不会太多地去约束他。“他的自控能力很好,所以在学习方面没让我操过心。”而对于考后假期的安排,刘宇林打算好好放松一下,去看场演唱会,和同学一起外出旅游。至于报考哪所大学,刘宇林表示还在考虑中,对于报考的专业,他表示选择偏向于理工类,尤其是化学学科方面。

个人简介

姓名:刘宇林

高考成绩:理科总分688分(裸分)(语文120分、数学147分、英语141分、综合280分)

毕业学校:白鹭洲中学

■记者张苡歆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