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司令”是怎样炼成的 记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光明(2)
善于学习的他从书本上学习,自动化照明灯被他“请”进鸡舍,根据蛋鸡所处阶段不同,智能化调节照明时间,产蛋率始终稳定在90%—98%。此外,为了让消费者吃到美味......

科学开道,安全高产

在刘光明的鸡场里,处处闪烁科技之光。

鸡场内采用自动化的雾化消毒,让消毒快捷、彻底,是阻挡病疫的一道“防火墙”。刘光明告诉记者,鸡自身体温高低,对于进食和产蛋有较大影响,在他的鸡场,一个鸡舍就有上万羽鸡,室温自然较高。为此他购进了自动化温控设备。每当鸡舍内温度超过23℃,墙上的大风扇就会自动运转,通过空气交换降温,而温度一降到18℃,风扇又会自动停止,让温度回升到适宜区间,如此循环往复?

“之前除粪都是人工,费时费力,现在全部由机械操作!”刘光明特意为笔者演示。通过这套设备,蛋鸡排出的粪便直接掉落在履带上,由履带传输至刮粪板处,统一收集至车上。原来由工人每天清理几次,结块的鸡粪清理难度大不说,长时间滞留鸡舍,氨气严重超标。

怎样提高产蛋率,刘光明谙熟于心。善于学习的他从书本上学习,自动化照明灯被他“请”进鸡舍,根据蛋鸡所处阶段不同,智能化调节照明时间,产蛋率始终稳定在90%—98%。

此外,为了让消费者吃到美味放心的鸡蛋,刘光明在饲料调配上也煞费苦心。他将玉米、麦麸、豆粕按一定比例,粗细搭配,而且靠中药防疫,残余少,安全性高,属无公害产品,合格率高。

未来之路,满怀希望

“没有政府部门的扶持,我们也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刘光明时常感慨。从他开办养殖场以来,该县人社局便一直给予大力帮扶。因为信誉好,给鸡场的小额贴息贷款也逐年增加,5万、10万、30万。此外,该县农业产业化办、县农业局也给予了响应政策帮扶。

脚踏实地干产业,年年政府有扶持,让刘光明及合伙人的钱包慢慢鼓起来,他更感觉到自己应回馈社会,带领更多人富起来。

如今,鸡场年利润有300多万,能带动100多人就业,“我们还准备扩建,养上30万羽鸡,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我也愿意把养鸡的经验传递出去。”刘光明的有机肥厂也正在运营,鸡粪进行加工制成有机肥对外销售,价格能从200元/吨提高到800元/吨,有机肥厂建成后,一个月下来光鸡粪就能增收3万元。

“近几年,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刘光明说起生活的改变,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他正计划延长产业链,做蛋品、鸡肉加工,生产休闲食品和速食,提高附加值,扩大品牌效应。还准备在家乡发展生态旅游,建设一家集餐饮、休闲、养老为一体的庄园,让城里人感受乡村之美。

“很多人也想养蛋鸡,但又有很多担忧。希望蛋鸡养殖保险尽快铺开,为想通过养鸡创业脱贫致富村民解决后顾之忧。”问到刘光明如今最期盼的事时,他如是说。

刘祖刚、记者邓丽萍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