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建设吉泰走廊“攥指成拳”聚合发展
近年来,我市为振兴原中央苏区,着力推进吉泰走廊建设,聚焦聚力走廊区域内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等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

原标题:产业升级聚集城乡统筹发展生态文明先行 我市建设吉泰走廊“攥指成拳”聚合发展

中国吉安网讯(陈海明、记者邓勇伟)近年来,我市为振兴原中央苏区,着力推进吉泰走廊建设,聚焦聚力走廊区域内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等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努力把吉泰走廊打造成江西京九高铁经济带上迅猛崛起的中部脊梁,奋力推进苏区振兴崛起。

强化产业发展支撑。我市坚持五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推动工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一产“接二连三”,加快发展升级和绿色崛起。围绕“三年决战三个千亿”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井冈山经开区和吉安高新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杠杆”作用,撬动打造千亿产业和培育百亿企业。去年,走廊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913亿元,占全市比重达58.3%。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0亿元,形成通讯终端和传输设备、LED绿色照明等六大产业集群。同时,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仅去年就完成服务业增加值达240亿元,并成功获批了3家省级服务业集聚、6家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占全市总量的50%和55%。大力发展以“井冈蜜柚”为特色的富民产业,推进走廊内县(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建设。目前,走廊范围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98家,一批农业品牌成果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江西省著名商标。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围绕打造“一城四区、两江三岸”城市格局和“一核两翼三带”吉泰城镇群体系,我市坚持城乡统筹、城乡同治、城乡一体,三年来共安排重点项目897个,累计完成投资1358.4亿元,走廊城镇化率达54%,新增城镇人口15万人。走廊“一路五桥”全部建成,70公里快速通道和外环线交通全部贯通,六大组团、八大片区建设加快推进,吉安县、吉水县全部与中心城区互通连接,走廊三县四区形成了更加紧密的经济圈、生活圈,县区融城步伐加快。抓住扩权强镇改革和特色小镇创建有利契机,推进10个优先发展重点镇和10个卫星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967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正向新的广度和深度推进。打破县域分割,走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六个一体化”先行先试加快推进,实现水电油气、通讯交通、医保金融和劳动力市场一体化。

扎实推进生态建养。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吉安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年度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我市确立了吉泰走廊绿色崛起的思路、路径和工作重点,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首先,在《关于加强吉泰生态保护的决议》和《吉泰走廊区域生态保护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启动了我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吉安市吉泰走廊生态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编制了《吉泰走廊区域生态保护规划》,科学划定走廊区域功能分区和生态红线。其次,大力开展“清、净、整洁”城乡环境整治,认真落实“河长制”并向乡村延伸,全面开展“两带一区”建设和“三改三清”攻坚行动,共完成110个旧城、旧村、旧厂改造项目,清理了赣江沿岸20.5公里护坡、清除违章搭建889处。同时,积极争创全国生态试点,吉安市作为全省唯一设区市全境入选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井冈山经开区成为全省年度唯一成功入选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