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永新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小记
六月的永新街头,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中举着小红旗的学生志愿者,有的在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有的在向市民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也有的举着提示市民安......

六月的永新街头,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中举着小红旗的学生志愿者,有的在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有的在向市民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也有的举着提示市民安全出行的宣传牌,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是该县未成年人教育坚持以德促行、实践为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永新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德育教育方式,促使未成年人从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鼓励未成年人投身志愿服务,帮助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三位一体”:做有力保障

“爷爷,今天放学后我要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看书写作业,晚点再回家”。今年4月以来,永新县城西小学四(6)班的龙文杰同学每天下午放学后,背起书包却不着急回家,而是到另一间教室与同学一起看书、做作业,教室内有一位老师维持秩序、讲解难题。这个教室便是该县志愿者协会联合城西小学开办的“四点半爱心课堂”,目前类似的“爱心课堂”在该县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永新县注重上下齐动,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社会教育为重要补充,初步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完整德育教育工作体系。县城10个社区纷纷开设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活动50余场次,参与人数近4000人,加强了社会与家庭联系沟通,引导家长更新教育观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实现学校身边好人榜发布全覆盖,切实抓实各学科的渗透,使课堂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渠道;依托道德讲堂、“爱心课堂”、留守儿童之家等教育平台,举办青少年道德讲堂,开展中小学生志愿服务、“最美孝心青少年”评选等系列活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育人环境。

传统文化:育深厚涵养

《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等道德经典,镌刻在学生经常活动场所的墙壁上;每周一,学生们有序来到校园广场,开展集体诵读,在诵读中领会国学经典内涵……走进永新县里田中心小学,漫步校园,处处可以感受到该校注重通过经典文明涵养育人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永新县通过诵读典籍、学习红色文化、非遗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将中华优秀文化贯穿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始终。每年在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的“书香永新·经典诵读”、书香校园评选等活动,让未成年人亲近书香,在引导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方面产生了积极效果;组织红色故事宣讲团深入中小学校,为未成年人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经典,激发同学们立志报国的决心和信心;全面铺开“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了解一项永新非遗、观看一场非遗表演、开设一节非遗课程、组织一次非遗知识讲座这“四个一”活动,让学生们逐步从“知非遗”到“懂非遗”“爱非遗”。永新县实验小学利用永新小鼓这一国家级非遗形式,创作出颇具地方特色的节目《红飘带》,被选送到今年市“唱响中国梦”优秀少儿文艺节目汇演,社会反响良好。

志愿服务:塑有德少年

道德品质融于心,践于行。永新县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坚持以“德”促行,鼓励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投身各类志愿服务。

该县文明办、志愿者协会携手各中小学校开展“小小志愿者”系列活动,通过在全县选拔培训若干学生志愿者,在周末节假日期间,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开展社区垃圾清扫、文明交通劝导、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志愿服务意识;结合弘扬井冈山精神,选拔“聘用”了一批小小红色宣讲员,每周义务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该县还注重拓展“小小志愿者”的服务领域,引导他们向当前农村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延伸,小手牵大手,推进社会文明。在力所能力的范围内,这些小志愿者们活跃于社会的各个角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有“德”少年的风采,也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带到千家万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