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碑(连载二)
2017-06-23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期,包含茶陵在内的井冈山区域战旗飞展热血飞扬,是英雄们建功立业的好战场。上世纪二十年代末期的井冈山也是一个巨大的坟场。有多少好汉死于战火,有多少平民遭到杀戮!

秋收起义总指挥、二十二岁的卢德铭死于赴井冈山的路上。红四军军参谋长兼二十八团团长王尔琢死于叛徒手中。毛泽东的左膀右臂张子清和宛希先先后牺牲于井冈山,担任红四军十一师师长、红五军参谋长的张子清死于枪伤,善于做军事和地方工作的宛希先被自己人错杀于永新九陇山。上海大同大学高材生、二十八团党代表何挺颖牺牲于红四军主力进军赣南路上。朱德的妻子伍若兰在红四军主力进军赣南途中被俘,受尽折磨,被杀害于赣州卫府,其头颅割下来挂在赣州城楼示众。二十八团参谋长王展程死于遂川戴家埔挨户团枪口下。红五军副参谋长陈毅安死于长沙会战。三十一团团长伍中豪死于地主武装袭击。袁文才、王佐,死于自己人的错杀……

他们大多都不到三十岁,都是意气风发的如梦青年。他们其中很多是同学、同乡,如王尔琢、张子清是黄埔一期,卢德铭是黄埔二期,陈毅安、王展程、伍中豪是黄埔四期。他们有的是拜把子的兄弟,如袁文才、王佐都是井冈山犄角相望的绿林首领。不知道地下的他们,是否还会暖酒叙旧,说起当年黄埔时期的练习,打家劫舍的痛快?

小井红军医院伤病员们的集体被屠杀更是悲惨之极。

1929年1月,红四军主力下山向赣南进军后,留守井冈山的军民在敌人重兵进攻下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根据地沦陷敌手。1月29日,国民党兵收买了一个名叫陈开恩的当地人带路进入小井村,正在小井红军医院养伤的一百三十多名重伤病员来不及撤退、突围,被押到一块稻田里,最后全部牺牲在机枪枪口之下。

一百三十多名伤病员究竟叫什么名字,史料上没有任何记载。解放后,根据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同志回忆,才得知吴鸿禄、李玉发、朱娥龙和邓颖发等二十多名伤病员的名字,大部分则成为了无名烈士。

凡欠下血债的必遭报应,陈开恩最终没有逃脱红军的惩罚。之后,王佐率部摸进了宁冈县斜源村陈开恩家中,将陈开恩抓了起来,此人得到了可悲的下场。

英雄的血染红了井冈山。而井冈山根据地当地许多参加或同情革命的人们往往集体被屠杀,有的甚至是全家遭受灭门惨祸。

在茶陵,谭家述一家因谭家述参加革命惨遭不幸,这里不再赘述。

在遂川有一个村庄叫西庄。1930年底,红军撤出遂川后,遂川地主武装对根据地进行了疯狂报复。为了找到苏维埃政府印章,他们在西庄集合所有村民进行逼供“过筛”。结果,担任乡苏维埃主席一职的李邦万一家被抓走,农民李耀琦被杀,乡赤卫队长曾宝华被杀,曾宝华的妻子和独生儿子被活活打死,曾宝华一家三口的尸体被泼上煤油焚烧。为了保护一枚小小的印章,西庄村的村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在莲花,国民党靖卫团为追缴贺国庆保存的一支俄式步枪,将贺国庆的父亲贺承茂严刑拷打,又用棉絮扎在老人身上,浇上煤油点燃,将老人活活烧死。贺国庆的弟弟贺国强也被杀害。他的母亲,被逼远走他乡。而贺国庆,也在1929年2月攸县的一次战斗中牺牲。

在宁冈,红四军主力下山向赣南进军后,家庭农妇龙关秀为留下来转入深山坚持游击战争的红三十二团送粮。她有时将米藏进竹挑伪装上山砍柴,有时将米装入袋内捆成婴儿模样装作抱孩子走亲戚的样子,有时还把米用油纸包好放入牛粪中伪称送肥,一次次骗过了国民党的哨卡。但后来龙关秀还是被捕了。国民党兵对她严刑拷打,烧掉了她家房子,杀害了她的丈夫和不满周岁的孩子,最后,龙关秀也被杀害。

在酃县,县委书记张平化一家满门忠烈。他的父亲张升朝是酃县游击队医生,在游击战中因身患重病被抓,被活活折磨而死,他的祖父张春榜,叔父张升东,胞兄张拱照,嫂子邓吉秀,堂兄张焕照,堂弟张烨照,都先后死于国民党的杀戮。

在永新,贺子珍的妹妹贺仙圆,被国民党地方武装挖出了双眼,活活折磨而死。死的时候,只有九岁。

……

1929年1月底,井冈山失守。国民党军队在山上疯狂烧杀。在“石头要过刀,茅草要过火,人要换种”的血腥口号下,不足两千人的井冈山大小五井被杀害了一千多,许多人家被杀绝。大井村被烧了九次,下井村被烧了十三次,茨坪连烧了七昼夜。从下庄到荆竹山的五十多里内,不见一幢完整的房屋,不见一个活着的人。

神州萧条,生灵涂炭。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1929年初的井冈山成了一座令人惊悚的废墟,一座惨不忍睹的人间地狱。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