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打土砖
2017-06-23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以前在农村,土坯房相当普遍。

建土坯房,选好地基后,就该准备好砌墙的土坯了。为了节约成本,土坯一般都是自己做,做土坯是个辛苦活,我们这里土话叫做“打土砖”。时间一般选在每年的夏秋季节,这个时候晴天多雨天少,有利于土坯的脱胚晾干。做土坯选土很重要,最好的是经年耕作的细湖泥土,有韧性。其次是红黄壤土,最差的是河滩土含沙量太大,不能做,干了一碰就碎。

选好泥土后,先放水把泥土浸泡,然后用锄头或耕牛翻耕耙平。做土坯的泥土,要反复翻耕。每次翻过以后都要灌水沤泥,等泥土沤好沉实以后,再翻耕耙平。这样至少反复翻耕三遍,每遍相隔七到八天,为的是让泥土沤匀沤实了。在这个过程中,泥土不能断水,至少要保持水过泥面,一旦泥土断水开裂,就前功尽弃了,又得重新来过。有的还使用耕牛在泥里反复转圈踩踏,为的是让泥土增加黏性和柔韧度。为了增强泥土的拉力和黏合度,有的还会选当年上好的稻草,切成一寸左右的稻秆,在翻地的时候,均匀的撒在泥土里。翻耕耙匀。稻秆掺进泥土里,还有防止土坯晒干后开裂的作用。但要掌握好用量,太少则起不到作用,太多则反而会造成土坯松散不结实。等到泥土反复翻沤沉实以后,就可以做坯了。

做坯前,先在泥土的旁边平整好制坯晒坯的场地,把杂物和杂草铲除干净,晒坯的场地则整成宽约35厘米垄畦,畦垄稍高于地面,以便于下雨排水。准备好制坯的砖模。砖模用木框制成长约30厘米,宽约15厘米,高约10厘米,砖模两边吊上绳子,以便拉模脱坯。

制坯时,需两个人操作,一个人先把砖模放在地上,另一个人用铁锹把泥巴端进砖模里,用脚踩实,使泥巴在砖模里不留缝隙的填平。脱模时用脚轻轻的踩住泥巴,两手提绳,慢慢的把砖模提起来,这样一个土坯就做好了。做土坯脱模时的泥巴不能太稀,太稀则砖模提起来后,泥巴不能成型,会塌掉。泥巴太干则踩坯时不能踩匀踩实,做起来更费力,粘性差不结实。

脱好的土坯等晒到半干时,就要翻起来用刀再稍作加工,把那些溢出的泥边给削平整,尽量让它规整。土坯晒干后就要码在事先做好的畦垄上,约一个人高,上面盖好稻草防雨。每块晒干的土坯重约10公斤。等到土坯完全干透以后,就可以拿来砌墙建房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