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邓葵生弃商返乡“种”出生态致富路(2)
看到邓葵生种植生态稻成功,村里也有几户村民跃跃欲试,但苦于没有技术,不敢轻易尝试。有人说,创业是一种修行,邓葵生就是这样,凭着“拓荒牛”的精神,在青山......

摸索前行注重健康品质开辟新路

与其他种粮户不同,邓葵生选择的都是离水源近的山脚田。2015年,他从乡邻家流转了40多亩,使用自留种子,只用酵素作为有机肥。看到他的种田方法,邻居们直摇头,认为他是不是“脑子烧坏了”“这不是糟蹋土地吗?”甚至他请的一位老农都颇感无奈:“我种了几十年田,没见过这样的种植方法,可别怪我没提醒你!”

一桶桶“冷水”从头淋下,可越是不被理解,邓葵生却越攒着一股劲,发誓要种出有米香的稻米。结果种出来的新品种稻杆比普通杂交水稻健壮,通体呈青绿色,抽穗后就算遇上大风,也不会倒伏,这让村里人刮目相看。

2016年,为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通过搭配改善口感。邓葵生又扩大了种植面积,种上黑米、红米、白米共130余亩,当年喜获大丰收。2017年,又扩大到390亩,望着水田里茁壮成长的禾苗,邓葵生眼中满是希望。

“吃出健康、吃出口感”,是邓葵生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但消费者由于对米的分类并不了解,经常反映做的饭不好吃,这让他十分苦恼。为此,邓葵生反复实验,为每一袋米都配上标签,从如何根据个人喜好选择稻米,到配比,再到蒸煮时间,都一一列出,让消费者一目了然,按图索骥,轻轻松松就能煮出健康又可口的米饭。

尽管信心满满,邓葵生还是让消费者挑出了“沙子”。原来,稻子收割后,他也像大家一样,把谷子晒在水泥地上,刮风时难免混入沙子。面对顾客抱怨,他没有坐视不管,而是花了6万多元购置烘干机,从此,谷子再也不用“以地为床”晒太阳了,也不用担心被雨淋,米的质量又多了一层保障。

不忘乡邻主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近年来,由于种田收益不高,农村很多人都选择外出打工,造成不少田土撂荒。别人不要的犄角旮旯田,邓葵生却视若珍宝,每年给一定的租金流转过来。插秧、拔草需要很多劳力,他聘请的都是村里的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尽管动作比较慢,但他十分体谅,把他们当成家人。

看到邓葵生种植生态稻成功,村里也有几户村民跃跃欲试,但苦于没有技术,不敢轻易尝试。邓葵生了解后,主动联合他们办起了生态稻种植合作社,这其中,就有村里的3户贫困户。对于社员,邓葵生总是毫无保留,不仅手把手传授技术,还承诺包销,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信心满满。

谈起打算,邓葵生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明年要将规模增加到1000亩,在遂川和井冈山各打造一个大型基地,搭建起农产品溯源体系,让消费者放心。并利用电商的快车,将生态米送至全国各地。

有人说,创业是一种修行,邓葵生就是这样,凭着“拓荒牛”的精神,在青山绿水间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修行,只为了一个初心“吃出健康、吃出口感”。

■刘祖刚、范新华、记者邓丽萍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