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牢征管笼子提高征管效率 ———永丰地税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小记
去年6月,省地税局提出,以重构业务、重建队伍、重塑形象为抓手,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二次创业”的核心是重构业务。一年来,永丰县地税局紧紧牵住业务重......

□钟美辉、肖碧波

去年6月,省地税局提出,以重构业务、重建队伍、重塑形象为抓手,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二次创业”的核心是重构业务。一年来,永丰县地税局紧紧牵住业务重构这个“牛鼻子”,真抓实干,开拓创新。

2016年,该局累计组织地方税收62068万元,同比增收3041万元,增长5.15%,剔除“营改增”因素,增长22%。今年1-5月份,累计组织地方税收19895万元,剔除“营改增”因素,增收3950万元,增长20%,为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信息管税扎牢征管笼子

该局把“信息管税”作为重构业务的重要一环,扎实开展“清税、清户、清票”工作,积极将各项社会管理与地税征管系统有机融合,完善第三方数据共享机制;通过汇集、梳理、分析,及时准确获取涉税信息,堵塞征管漏洞。

永丰是矿产资源大县。为实现征管手段从“以票控税”向“信息管税”转变,该局联合财政部门,大力推进资源税改革。开展企业调查、核实数据,并从监控资源申报价格、国地税开票比对等方面入手,确保资源税依法据实征收,使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顺利落地。随着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的推进,全县的资源税征管不但步入信息化、精细化轨道。

同时,该局全力做好个人所得税的资料录入、催报催缴、数据核对、征收入库等,形成政府领导、地税负责、部门配合的征收模式。目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申报扣缴率达95%以上,申报扣缴个人所得税累计达103万元。

联合办税提高征管效率

深化国税地税合作,是“二次创业”的重要内容。围绕“减轻纳税人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税款流失”的目标,该局建立健全与国税的联席会议机制,最大程度提高税收征管效率。

该局在两个乡镇办税点设置联合办税窗口,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联合办税厅,实现“专窗受理、一厅通办”。同时,与国税、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等签订“银税互动”协议,联合评定信用等级,扎实推进依法诚信纳税建设;加强委托代征合作,联合代征税款。

为构建联合办税新格局,该局与国税合作搭建信息平台,整合数据资源,实现涉税信息共享,提升协作征管合力。同时,加强与国税在风险分析、识别、应对,以及高风险纳税人名单等方面合作,按户归集风险点,实现“一次下户、各税联评”。2016年,该局推送风险纳税人126户,其中高风险15户,中风险40户,低风险71户。税收风险贡献入库3898万元,税收风险贡献率6.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