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绿林好汉"
1927年秋,毛泽东率众上井冈山,将袁文才、王佐等“绿林好汉”的井冈山,变为革命的井冈山,至今整整九十年。

无标题4_副本

掩映在群山怀抱中的霞溪农场

无标题3_副本

井冈山蜜蜂合作社养殖基地

无标题1_副本

"红军哥"在油茶基地

无标题2_副本

山巴佬电商扶贫培训中心  

□刘英敏

“绿林好汉”,一个五千年刺激国史的字眼,庙堂惧之,江湖游之。

1927年秋,毛泽东率众上井冈山,将袁文才、王佐等“绿林好汉”的井冈山,变为革命的井冈山,至今整整九十年。

曾经,“贫”,这个字,让多少人成为“山大王”“绿林好汉”?

2017年,井冈山向世界宣布:在全国第一个实现脱贫“摘帽”!这“轰隆”一声巨响,世界为之一惊,不亚于当年“黄洋界上炮声隆”。

九十年,弹指间。“靠山吃山”。

袁文才、王佐占井冈山,“靠山吃山”,振臂高呼:杀富济贫。毛泽东上井冈山“靠山吃山”,打土豪,分田地,奋笔疾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今天,井冈山人“靠山吃山”:大力保护生态,杜绝任何污染,依托青山绿水,发展红绿旅游、林下经济、农家乐、绿色特产等,一大批新“绿林好汉”走出一条有特色可持续的脱贫致富之路。

车轮欢快,笔者被“保护生态养蜂脱贫”这个题目吸引。蜜蜂飞舞。公路旁,一座竹造“牌坊门楼”绿色环保。门楣上写着“云平蜂业”四个大字。穿过门楼一箭之地,一栋三层小洋楼前挂着“井冈山市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牌子。一箱箱蜂巢,如《诗经》般星散在宁静时光。主人李冰正处而立之年,长得质朴机灵,像一只工蜂。

井冈山民有养中蜂传统。李冰他们创立养蜂合作社,吸引近100户山民加入,与吉安市云平蜂业公司长期合作,生产“坳江南”牌中华蜂蜜,以井冈山为中心散养了8000多群中华蜂,数百平方公里的森林受益。这是一项保护森林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式”脱贫致富项目。

古辉军,50岁,家里6口人,腿有些残疾,不能干重活,以前靠打鸟贴补家用,年收入1万元左右。禁止猎打鸟使他陷入困境。养蜂不需大体力,2013年他加入李冰的养蜂合作社,由几箱蜂发展到100多箱,年收入近6万元。

云平蜂业董事长齐平说,“坳江南”的“坳”,寓意井冈山无数的山坳,山民和中蜂世代在此辛勤劳作。坳谐音“傲”,寓意中华蜂是国人的骄傲;寓意蜂农对井冈大森林的珍惜,创业深山老林,坚守绿色产品理念,让消费者得到本真蜂蜜,脱贫致富。

“坳江南”里,许多新“绿林好汉”在忙碌。

“农家乐”,井冈山旅游的生力军、脱贫神器。著名的“井冈红旗”钢塑舞动的方向不远处,青砖黛瓦、飞檐翘角的民居古色古香,灯笼、旗帜火红,这是著名的菖蒲古村。

2009年除夕,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到井冈山看望慰问老区干部群众,来到菖蒲古村,同村民们话家常、磨豆腐、饮水酒。

2000年夏天,笔者受井冈山市委之邀,为反映菖蒲古村巨变的“党建专题片”撰稿,采访该村吴建中的“农家乐”。老吴说:“那时公路很窄,每天只一班公交车,人多抢不到座位,去镇里一趟得花一整天。村民以种地为主,日子紧巴,年轻人只好去外地打工。”2005年泰井高速路和井冈山连接线在村口连成一体,菖蒲古村一下子变成井冈山与外界联系的交通枢纽。在厦坪镇开饭店的老吴看到商机,回村办第一家“农家乐”餐馆。

“院外立一个招牌,院里支4张桌子,就开张了。”老吴说,“后来,井冈山红色旅游日益红火,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来我家之后,每天客人上百,甚至几百。今年收入可能超百万元。”现在菖蒲古村有“农家乐”近20家,彻底脱贫了。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2日走进的神山村,如今面貌更是焕然一新,成为井冈山“乡村游”新热点,“农家乐”十分火爆,一年多来,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

群山环绕的霞溪农场,是井冈山“农家乐”的升级版和经典版。

老板之一叫黄娟,业界的“女绿林好汉”。2011年冬,白手起家做“农家乐”站稳了脚跟的她和几个合作者,流转此地1600多亩山林,成立“霞溪农场”,种油茶、杨梅、金橘等。放养的野鸡、贵妃鸡、兔子等在果园里“闲庭散步”。农场距井冈山风景区不远,主打“客家九斗碗菜”,受到游客追捧,2015年获“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殊荣。游客日增,单一“农家乐”不能让客人“全乐”,“旅游一条龙服务”应运而生:盖山顶酒店、住宿小木屋,山窝筑别墅型音乐厅、书屋,农场中心建“乡村大舞台”……节假日游客爆棚,须提前预定。

霞溪农场几十个员工都是来自附近的村民,当地有志青年在农场的带动下发展特禽养殖、花卉苗圃。农场所在的汉头村成了“乡村游村”,民居和农场统一外墙,整洁美观。

黄娟感恩地说:“霞溪农场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要将农场扩大到4000亩,建成井冈‘农家乐’的一颗明珠,辐射更多的山里人致富。”

开发特色绿色农副产品是井冈山人脱贫致富的秘诀。

阳春三月,江西老表不肯错过的美食之一就是艾米果。春天是艾叶的旺季,现代工艺可使它长期保鲜储存。井福隆生态农业利用当地丰富的艾叶草和劳动力资源,标准化生产,一年四季都能做出艾米果,速冻之后便于保存,锅里一蒸,随时能吃。

“将艾米果引入线上销售,是我骄傲的一件事。艾米果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各地江西人随时能尝到这口‘乡愁’。”井福隆艾米果品牌运营总监戴月华兴奋地说,“这个艾米果牵手我的井冈思源山巴佬,月销售5万斤左右,供不应求。”

戴月华是井冈思源山巴佬电商董事长,用一部手机燃起山里大妈的脱贫致富梦。

IT时代,农村大妈不会打字不敢视频,孩子将4G手机送到她们手中,才知道手机可以视频、说话……

戴月华免费教她们用活自己的手机,她们才知道那些普通的鸡、鸭、芋头、红薯等,城市人是多么宝贵它;原来被收购老板压价的土特产,如今可用手机加倍卖出去;原来自己能弯腰耕作、抬腰销售。

世界如此精彩,只要参加一次井冈思源山巴佬电商扶贫培训。朱玉兰,回家照顾两个孩子读初中,抱着玩的心态走进培训班,听课第二天就换了一部4G手机,回去就约姐妹们学做电商,办起井冈思源山巴佬新江乡电商扶贫服务站。在她的带领下,已有21人直接从阿里巴巴总部拿到每个淘宝店铺8600元的开店扶持基金。如今,2000多农村宝妈、大妈,握1部手机,在致富路上点击。

来自井冈山下偏远农村的返乡创业青年罗水洋的昵称叫“红军哥”。他身揣两万元启动资金创业。2011年从一家特产小店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几年下来累积了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信任,渐渐打开局面。其后创办了井冈山汇丰特产连锁机构,有实体特产店3个,还有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起成立红军哥良品汇社群分销平台。

红军哥旗下的汇丰特产连锁机构扎根井冈山,以“合作社+实体连锁店+电子商务”,专注井冈山区优质农特产品销售,如总经销井冈山名优特产井福源皇菊等,帮助当地老表农特产品寻找出路。

井冈山红军文化旅游城和它的创始人郑山敢于担当,是将井冈旅游事业和绿色产品做大做强的现代化样板。

井冈山市新城区是被列入江西省旅游重点建设项目的井冈山红军文化旅游城,占地230亩,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分井冈之源电商物流城、圣地凯旋大酒店、红军帽会展中心三个子项目。打造一个以红军文化为背景的集美食、购物、观光休闲、文化体验、会展演绎、电商配套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进一步丰富来山游客和本地市民的生活,大面积辐射山民致富。该城全部建成后,可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年接待游客150万元人次,实现收入8亿元人民币以上,年创利税2000万元以上,将成为井冈山的城市和旅游新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井冈山科学地“靠山吃山”,村民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开发绿色农副产品,建设现代旅游项目,2016年全市旅游接待游客1530.1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1.05亿元,占GDP的一半多。

无数新“绿林好汉”,闪现在五百里井冈的脱贫致富路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