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寄“乡间” ———记新干县三湖白马村“第一书记”肖秋荪
吃住在村,自己生火做饭;夜访群众……日前,记者走进新干县三湖镇白马村,感受“第一书记”肖秋荪艰辛忙碌而有意义的扶贫生活。

□彭建新、记者刘娇

扶贫人物

吃住在村,自己生火做饭;夜访群众……日前,记者走进新干县三湖镇白马村,感受“第一书记”肖秋荪艰辛忙碌而有意义的扶贫生活。

去年10月,57岁的肖秋荪受命来到三湖镇白马村担任“第一书记”,白天和村干部一道工作,晚上与干部群众座谈聊天,谋划发展。经过调查走访,肖秋荪发现乡亲们建设新农村的愿望迫切。尤其是上木排楼村,村里只有16户人家50多个村民,人少资金严重不足,村民们想修通村前一条500米的水泥路的愿望都无法实现。“肖书记,帮我们想想办法,我们也要建新农村。”一位上木排楼村民如是对他说。“群众的需求,就是我工作的原动力。”肖秋荪告诉群众,脱贫攻坚路上绝不让一个村庄掉队。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肖秋荪的努力下,上排楼村已顺利纳入该村委会下一个新农村建设点,村民自筹资金及捐款6万余元。在上木排楼村,记者看到,这里的村民们正积极地拆除老旧房屋,提前为明年修路、建房做准备。“肖书记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说起肖秋荪,村民们个个赞不绝口。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秋荪心中最放不下的是那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帮助他们摆脱贫困是我的责任,虽然有困难,但我有信心。”肖秋荪坦言,因户施策就是最好最有效的办法。2017年春节刚过,肖秋荪到77岁的贫困户卢友娣家中走访慰问,得知与她相依为命的孙女年后要到昆山打工,这样卢友娣便无人照顾。肖秋荪立马跟三湖镇招商办联系,并顺利安排卢友娣的孙女在本县一家企业工作,这样既解决了卢友娣孙女就业问题,又让卢友娣有人照顾。

如今白马村的10户贫困户要么找到了称心的工作,要么找到了自己的致富门路,8户能够如

期脱贫已不再是难事,剩下的2户皆为因病因残所致,家庭无任何经济收入。针对这2户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肖秋荪正在想办法帮其脱贫。“这是作为‘第一书记’的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肖秋荪对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充满信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