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户联创:同频共振激发基层“细胞”活力
一位党员联系10户群众,带群众致富,引领文明乡风,调解邻里纠纷。近两年,新干县在农村党员中组织开展“十户联创”活动,遴选一批党员中心户长,每人联系10户左......

7b3

户长魏仕连指导群众工厂化育晚稻秧苗。李细兰、何露霞摄

7b4

村长、户长杨金华现场指挥土坯房拆除工作。记者胡蒋霞摄。

7b2

户长娄建平看望村中老人。徐萍摄  

□本报记者胡蒋霞

一位党员联系10户群众,带群众致富,引领文明乡风,调解邻里纠纷。近两年,新干县在农村党员中组织开展“十户联创”活动,遴选一批党员中心户长,每人联系10户左右群众组成联创网格,联手共建文明、共创和谐、共促发展,既有效激活了党员队伍活力,又推动了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活动开展以来,该县组建各类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740多家,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17家,组建农民业余剧团13个,3600多件农村矛盾纠纷化解在村一级,2015、2016年信访量分别下降了22.8%和11.8%,2016年脱贫退出1079户24888人,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等荣誉称号。

美乡村:他们是整治“先锋员”

近日,记者来到新干县金川镇庙前村小组,远看,庙前村都是三层楼房,近看,却发现高大的新房后面都是土坯房,村间小路杂草丛生,别说车辆无法通行,便是走路都要注意石头杂草。再往里走,铲车挖机正在作业,拆除老旧房屋。

村长杨金华正在指挥拆除工作,他既是党员,又是中心户长。他告诉记者,庙前村小组有130余户500余人,拆除老旧土坯房的工作从6月4日开始动工,此前村里450栋房屋有三分之二无人居住,土坯房达到一半以上。长久以来,老房子不拆,新房子被迫挤在外围、朝向各一,全村已无空地。作为一名中心户长,杨金华把态度强硬、工作难做的家庭作为自己的联系对象,挨家挨户做工作,为了做表率,他从自家的老房子拆起。“拆掉老房子,村里就可以铺水泥路,建安置房,老人们不仅住得安全,用水用电也更方便。”庙前村的中心户长们经过数月时间,终于打消了村民犹豫、观望、推脱的情绪,改造计划在村民理事会上被一致通过。

一个党员中心户联系10户群众,构架起一张无形的网,一个党员中心户负责一个网格,原本复杂、推进困难的农村工作拆分到每个网格就变得简单多了。“十户联创”还紧扣美丽乡村建设,将文明城创建工作延伸至乡村,考核党员中心户长在引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方面的作用。中心户长们通过入户宣传、发放资料、组织文体活动等方式,倡导文明新风、培育新型农民,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自觉遵守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形成健康文明向上的新风尚。

富农民:他们是致富“领头雁”

灌溪村紧邻新干县城,这里土地低洼,种植水稻遭遇水淹就会颗粒无收,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村民们发现挖鱼塘养鱼不失为一条致富路。吴云根是村里较早开始养鱼的一个,养鱼经验最丰富。作为一名中心户长,不管是鱼病防治、鱼苗搭配,还是水质改良、饲料采购,村民们遇到难题,他都会主动分享自己的经验。而他发明的抬网捞鱼,不但帮了本村村民,更有不少外村村民慕名来学习。

“不同的鱼在不同水层活动,为了利润最大化,我们现在养鱼都会进行鱼苗搭配。”吴云根告诉记者,不同的鱼生长速度不同,过去捞鱼要么下网拉,要么放干池塘的水,都会造成一定损失。他想了个办法,用轮滑拉着网箱放下去,等拉上来,把需要的鱼捞出卖掉,不需要的鱼又可以放回池塘,养鱼户可以根据市场价格变化,决定自己的卖鱼量。如今,他的办法已经在周边普及,为养鱼户们节约了不少成本。

自该县“十户联创”活动开展以来,党员中心户长引领推广新技术、新品种60多项,抱团发展葡萄、莲子、茭白等特色产业100多个。大洋洲镇新市村党员中心户长熊建忠通过改良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开拓新市场,带领所联系的群众从事葡萄种植,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辐射带动200多户农户发展葡萄产业。

“十户联创”还实现了乡土人才全覆盖,要求每个联创网格必须要有1户以上致富能人或实用技术人才,并尽量做到联创群众有共同的产业项目或发展意愿,便于联创网格抱团发展。目前,该县共选聘党员中心户长1069名,联系群众1.1万多户,其中联系困难户2610多户(含1973户贫困户),参与联创的乡土人才1920余名。

安百姓:他们是村里“和事佬”

娄建平是界埠镇郑家村委会排前村小组的一位中心户长,村里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老人们单独住在村里安居房,他经常去看望,关心他们身体状况,与他们聊天。去年,一位老人病重,由于常年患病,他不想拖累子女,就对孩子们说不去医院,不治了。娄建平看老人的儿女们内心也动摇了,不想送医,就拿出手机打了120,劝大家不要放弃,经救治,老人闯过了鬼门关,如今身体依然不错。每每见到娄建平,他总要端凳子喊他坐一坐,老人的家人也非常感激娄建平的帮助。

村里发生纠纷,娄建平也总是尽力劝解。村里曾有一对年轻夫妻感情破裂,为了婚前给的彩礼要不要退还,两家人各不退让。那天晚上,娄建平听到有吵闹声,跑过去便看到这家女婿手提菜刀要砍人,围观的村民们不知如何是好,娄建平没多想就冲上去拦腰抱住他,并大喊报警,村民见状一拥而上把人制住,一个恶性事件消弭于无形。

该县利用党员中心户长植根于群众民意掌握快的特点,引导党员中心户长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参与治安巡防、矛盾排查、纠纷调解等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同时,主动协助村“两委”调解邻里纠纷,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和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村情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县党员中心户长协助化解矛盾纠纷2100多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300多个,办好事5600多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