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窗前的文明
2017-06-21 10: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夏署文/图生态论坛

春来春又去,叶子黄了又绿。

家在吉州区后河边,虽是一隅蜗居,但能拥百八十万平方米的后河及沿岸万千景致入怀,抬眼望去数千米无障碍,正如一广州朋友所言:“算是豪宅!”窃喜。见窗外茂密的森林如此生机盎然,便又情不自禁地按下快门,留下景致,生些感慨,每年如此,遂成了习惯。

近五年照片一张张浏览下来,感慨良多:照片中依次崛起的高楼既阻挡了我的视线,同时又见证着城市的发展;而窗前后河公园里姹紫嫣红的景致和那些一直蓬勃生长着的由小变大而至参天的大树,以及每天伴鸟呜而早起甚至与布谷鸟同唱晨曲,写照着居民生活的幸福甜美,记录着城市里森林的成长脚步。

第一次占领图片中央高处位置的是市人民广场的摩天大楼———吉安新世界广场,后来被称着吉安版的“双子楼”。记得开业的那一天是2013年9月12日,随着“沃尔玛”等品牌商超入驻,“双子楼”成了吉安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功能最全、环境最美的一站式现代生活消费中心,大大提升了我市高端商业和旅游商业的档次,塑造了城市新形象,成为吉安市一张闪亮的“城市金名片”。紧接着,天虹也如雨后彩虹般,矗立于广场的西侧……虽然在网店如此盛行的今日,实体商超有点失色,但谁也不能否认,它们仍是城市的“名片”,一定程度上提升着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

新建的高出原先六七层住宅群或许可以定义为新的“地平线”的,左侧两幢高耸的大楼是零一三中转站改造后的商住楼,而右侧的高楼则是这两年刚竣工的宝华楼棚户区改造后的宝华新城及紫荆花园高层住宅区。此外,沿江路西侧一片均为高层住宅。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一栋栋高楼和高档住宅小区,同样见证着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的提高。

不能不提的还有西北角的仁达艺术馆。它坐卧在后河上,携铁佛桥、大平桥、毓秀桥及东岸古色古香的华亭宾馆等一道,串起后河中段的一路风景,与两岸垂柳、近景中挺拔的雪松、落叶松等公园景观树勾勒出“此地风光半苏州”的唯美气象。

窗外的世界是宁静、安详的。宁静安详的还有这儿生活着的人们。就业、医疗、公共交通及社会保障体系、生态体系的完善让生活在吉安的人民总是在举手投足间流露着幸福与安宁,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铿锵脚步又提升、提携着每一个市民的文明素养。

为了更幸福地生活,我们必须与城市共同进步,做个利国利人利己的文明人。除了物质的,还有精神的、政治的、生态的。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