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建+”理念 助推“征地拆迁”
来源: 乡镇通讯员 2017-06-21 10:1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我镇以抓好党建为目标,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党建+征地拆迁”模式,形成了思路明确、措施具体、执行顺畅、保障有力的党建科学化运行体系,走出了一条以......

中国吉安网讯(彭茜茜,胡挺成)金滩镇作为吉水县“跨江融城”发展重点镇,“五区”建设主战场,征地拆迁始终是我镇的“一号工程”。尤其今年,面临城区征地任务1200余亩,坟墓迁移700余座,园区征地任务1860余亩,金滩新区路网建设等重点项目房屋拆迁153栋3.4万余平米。征地拆迁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为顺利推进征拆工作,我镇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以“党建+”理念为统领,以“一树两强”主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党群同心、干群合力,开创了“以党建带征拆,以征拆促党建”的新局面。

一、党建统领全局,强化党组织战斗力

以党委为中心,科学布局。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征地拆迁,为实现和谐征拆、稳定征拆,我镇紧扣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条主线,强化党的政治核心地位,坚持党建与征地拆迁同步谋划,坚持党的组织建设与征地拆迁工作机制同步完善,实现制度对接、机制对接、工作对接。

以支部为基础,协调推进。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如何把这天下第一难的工作做通、做透,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村(居)党支部起到最关键、最直接的作用。我镇通过抓班子、带队伍,选派“第一书记”,配齐配强村(居)党支部队伍,充分发挥村(居)党支部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让党员干部将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巩固党建的每块“基石”。

二、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凝聚党组织向心力

模范带头,示范引领。在征地拆迁攻坚中,我镇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镇村党员干部强化担当,主动带头,深入一线。征地工作签字,党员干部带头签,房屋坟墓征迁,党员干部带头迁,同时做好其亲属、家族、朋友等连带社会关系户的宣传引导工作,带动他们积极配合支持工作。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有效推动我镇征地拆迁工作。

深入群众,释疑解惑。为推动征地拆迁工作,镇村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上门对接,耐心细致做群众思想工作,详细讲解征迁政策、补偿标准及安置政策。通过面对面做工作,进行感情沟通和释疑解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诚感人,以理服人,转变征拆群众的思想观念,取得征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并切实配合征拆工作。

协商难题,有序推进。征地拆迁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各种并发问题,如我镇昌吉赣高铁及蒙华铁路沿线道路损毁、失地农民保障、被征群众诉求、征地历史遗留问题及拆迁户建房安置等。镇村党员干部通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探讨解决实际难题,保障征拆群众的合理诉求,于民谋利,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推动征拆工作。

解决纠纷,化解矛盾。征地拆迁涉及群众众多切身利益,山林权属纠纷、征地补偿款分配及宅基地分配等,如果不妥善处理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但农村实际情况十分复杂,我镇通过邀请有威望,有经验的老党员干部座谈,根据实际情况,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和谐征拆、稳定征拆。

三、政策支撑引领,增强党组织公信力

按程序操作到位,公开透明。我镇以前征拆工作主要侧重签字率,但现在不但注重签字率,更要做到程序到位、程序合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征拆程序进行征拆,并通过拍照、确认等方式体现征地程序的完整性。

按标准补偿到位,公平公正。在征地补偿款、青苗补偿款和房屋征拆补偿款上,我镇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原则,实事求是,不搞边缘化、不搞特殊化。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钉子户得便宜,强化阳光征收,防止暗箱操作,一碗水端平。

按政策保障到位,让利于民。作为征地拆迁的责任主体,我镇严格按上级有关文件及政策落实征拆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责任赢得信任,以感情争取支持,全力做好征拆后续保障工作,落实征拆群众保障措施,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将失地农民纳入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尽可能为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再就业培训,切实保障失地农民长远生计。

我镇以抓好党建为目标,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党建+征地拆迁”模式,形成了思路明确、措施具体、执行顺畅、保障有力的党建科学化运行体系,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的新路子,通过勇于创新、勤于服务的党建工作探索实践,给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