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在“四个作为”上走前列———吉安市政府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综述
新形势下,市委书记胡世忠向全市领导干部提出新要求:要敢有作为、主动作为、快有作为、善有作为。

□本报记者曹素萍

新形势下,市委书记胡世忠向全市领导干部提出新要求:要敢有作为、主动作为、快有作为、善有作为。

市政府办立说立行,一以贯之。

市行政中心C座11楼电梯口的“精准落实、高效服务”八个粗体大字便是印证。这八个大字既是工作要求,更是庄严承诺。

“精准落实、高效服务”与市委提出的“四个作为”一脉相承。精准落实就是担当实干,就是敢有作为、主动作为。高效服务实质上就是强调快有作为、善有作为。

如何在“四个作为”上走在前列?市政府办可谓思路清、路径明、目标实。

【关键词:两篇文章】

换届之初,市政府办提出了“54321”的总体工作思路,即立足“五个坚持”,强化“四个意识”,围绕“三个服务”,做好“两篇文章”,实现“一个总目标”。

“精准落实、高效服务”这两篇文章,也被赋予了更精准的要义。

精准落实——就是在落实的内容上,紧扣中央、省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领导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在落实的方式、思路、节奏上,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跟紧合拍,使之方案化、项目化、具体化,建立“决策、执行、监督、考评、奖惩”五位一体的落实链条。

高效服务——就是抓早、动快、务实、求新。“早”就是要把握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前瞻性,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挂图作战。“快”就是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速度和质量,对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要做到不拖延不迟延,立行立办,日清日新,使觉得落实得又快又好,确保政令畅通。“实”及时从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出发来思考工作,研究工作,对承担的任务、交办的事情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新”就是要把握工作的发展动态,探索本职工作的特点规律,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把创新理念贯穿到服务的全过程。

思路既定,重在实干。

政府办公室是政府运转的枢纽,承上启下、协调各方,这就决定了办公室工作必须把“服务和落实”作为永恒的主题。好决策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政府办上下围绕做好“两篇文章”,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各职能科室本着“精准落实、高效服务”的原则目标,优化政务流程,加强运行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

【关键词:一个总目标】

一个总目标就是:富有特色、走在前列、成为一流。具体说来便是:

富有特色——在工作机制上创特色,在干部培养上创特色,在机关文化上创特色。

走在前列——在策应市委“三个走在前列”上走在前列,在严守规矩纪律上走在前列,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走在前列,在全省政府系统排位中走在前列。

成为一流——素质一流、业务一流、作风一流、业绩一流,真正让领导满意、让群众满意、让基层满意。

这个总目标,并非海市蜃楼。

政府办是政府工作的“大服务员”,是个“大家庭”,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很容易在办公室工作的共性中被“淹没”。要想独树一帜,“大服务员”就得富有特色、走在前列、成为一流,就得有自己的“绝活”。

为此,针对办公室工作实际,市政府办努力下好“一盘棋”,强化谋划力,要求政府办上下要加强谋划,每个阶段的工作都要有计划,要有系统性思维、全局观念,谋划工作站位要高、事业要长远,更要宽广,统筹考虑、全面推进。强化落实力,要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一步一步去推进,各级领导都要亲力亲为,带领带动、示范引领,要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在一线推进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强化创优力,争先创优,干就干好,不但面上要达标,更要点上出彩,每个科室的工作要出亮点、创成绩、上台阶,创一流机关、一流科室、一流的个人。强化保障力,固化好的东西,抓好制度建设,确保常态长效可持续,把功夫用在平时,把工作做成常态,落实到具体人,安排到每一天。推动成果常态化,建立一项制度,形成一个机制,在办公室内部真正实现“担当实干、马上就办”。

【关键词:五条具体路径】

思路清了,目标明了,关键看落实了。

为了做好“两篇文章”,实现“一个总目标”,市政府办树立了“下好一盘棋”的整体思维,更加注重系统性、协同性,通过各种形式,让每个科室、每个人之间都要感觉到温暖温馨,使之成为一池活水。

——抓龙头,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经常性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制度,采取研讨交流、专题辅导讲座、“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真正把市政府办公室班子打造成政治素质过硬、带头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坚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讲奉献、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队伍。

——强基层,切实加强科室这一堡垒建设。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切实强化科室这关口与前沿阵地的作用。明确科室内部分工,确保工作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业务正常运转,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

——立规制,切实加强机制建设。充分调动办公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建立交流沟通机制、信息分享机制、通报讲评机制,确保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优流程,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按照实际工作需要,推进流程再造,重新梳理完善各自的工作流程和服务流程,按照“路径最简、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效果最好”的原则,重新优化、设计,建立新的流程清单,清除环节,缩短时限,减少积压,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精准到位。

——造氛围,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按照“清净整洁”要求,开展了室内卫生大整治活动,及时更新配备必需的办公设备。各科室按照净化绿化、文化美化的要求加强科室有形文化建设,并对全办23个科室进行了科室环境文化建设检查评比,奖优罚劣,努力创建文明机关、文明单位。

如今,走进市政府办公室,走廊上一盆盆绿植赏心悦目,荣誉墙上一块块奖牌光辉闪烁,政务公开栏里一项项事迹精彩纷呈,党务天地里一句句口号振奋人心……

“现在在办公室是种享受,在这样的环境下办公,效率大大提升呀。”调研科科长尹新平说出了市政府办所有干部职工的心声。

雄关漫道真如铁,吾将上下而求索。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市政府办将以新姿态焕发新光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