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通向“最后一公里”——遂川草林镇开展圩镇防洪堤工程拆迁工作纪实
2017-06-21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亚婷

“哗哗哗……”随着残渣碎粒不断从最后一栋房屋的楼顶倾泻而下,遂川县草林镇沿河路防洪堤房屋拆除工作终于全面完成。12栋位于防洪堤工程压占范围内、搁置近4年未拆除的房屋得以一次性全部拆迁到位,为草林镇防洪堤工程的顺利完成扫清了障碍。

精准把脉,开启新征程

2014年,草林镇启动左溪河防洪堤新建工程,成功修建了南北跨度4.5公里的河岸防线,有效束水防洪。美中不足的是,位于圩镇老农贸市场沿河路附近12户居民因拆迁补偿问题一直僵持不下,造成防洪堤工程“最后一公里”未能如期完成。为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草林镇决定重新启动房屋拆迁工作。

今年4月初,草林镇组织召开“拆迁房屋专题会”,会议落实9人组建了专门的工作组,并决定:“务必要在2个月内完成拆迁任务。”

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搁置近4年的艰巨任务?工作组成员们组织召开了一次又一次专题研讨会、拆迁户及相关村干部座谈会,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拆迁户情况及诉求。

据了解,12户拆迁户中,有的举家搬至上海、江苏定居,有的远在广东中山创业,有的出租给他人居住,也有的自己开店经商……情况不一而足,导致拆迁诉求也各有不同。

结合深入走访调查的结果,草林镇党委、政府连续召开专题会,研究如何让这12户顺利选取剩余的安置房,同时讨论通过《草林镇防洪堤工程建设房屋征收(第二期)补偿安置实施方案》。方案的出炉,为拆迁工作指明了方向。

耐心解读,实现新突破

为有效的将文件精神传达给拆迁户,工作人员逐户向拆迁户详细解读方案的相关内容,明确补偿标准,算清经济账,寻找突破口。

在工作人员细心而全面的解说下,方案获得部分拆迁户的认可,但是依然存有阻力。正当焦灼时,工作人员察觉拆迁户樊船平有意签订协议却心有顾虑时,立即主动上门交流。原来,他担心自行签约会受到其他拆迁户的排斥,从而犹豫不决。为打消他的顾虑,工作人员当即与其所在村的村干部联系,动员村里全体党员干部、亲朋好友充当其坚强的后盾,终于,第一份拆迁协议于5月6日顺利签订。

在樊船平的带动下,第二天又完成了9户在家拆迁户的拆迁安置签字手续。

真情服务,开创新局面

“只要拆迁户有正当合理的诉求我们就要第一时间为其解决。”镇党委书记吴建红如是说。在她的带领下,工作人员充当起调查员、调解员,积极为拆迁户解决实际困难。

封义桦是12户拆迁户之一,家庭特困,上有七十多岁老母亲,下有两个小孩在上学,而且妻子患高血压病长年在家休息,一家5口仅靠他在深圳务工收入维持生计。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入户做通思想工作,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远在深圳务工的封义桦进行沟通,并笫一时间为其协调镇信用社贷款,使他毅然返回家中协助搬迁工作,让工作人员感动不已?

5月19日是拆迁户、锡溪村村民樊良字喜迁新居的日子,工作人员联合锡溪村党支部部分党员齐心协力帮助其住进新家。此次义务搬迁工作量很大,但是工作人员和党员们不言苦、不言累,一次次地往返,把一件件家具和生活物品搬入新居。

在腾空房屋期间,工作人员想方设法为拆迁户解决物品存放问题,主动找出18间闲置房供他们堆放杂物,供水供电一次性协调到位,贴心的服务让拆迁户没有了后顾之忧,腾房工作顺利进行。6月7日,随着挖掘机顺利进场,房屋拆迁正式启动,最终,经过6天时间的紧张施工,耸立在左溪河河堤上12栋房屋全部拆除到位,迈出了草林镇小城镇建设中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