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出台教育精准扶贫优惠政策扶持贫困学子(2)
对在全日制普通高中学校和完全中学的高中部就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每生每年人均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高中学生按照不低于每生每年......

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有规定

该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实行免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同时,对于贫困家庭寄宿生按照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特教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此基础上增加200元,给予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在上级规定基础上每人每年增加500元补助,确保遂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儿童。

针对今年参加中考的贫困户家庭子女优惠政策,该局出台了该县特有的优惠政策。对已录入全国贫困户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中考报考“三定向”(含师范、农业、水利),可加20分参与录取。2017年遂川县划出师范“三定向”总计划的40%用于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录取。

中职、普通高中:按照标准给予补助

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残疾学生免除学杂费;对在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符合免学杂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公办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标准给予补助;对在全日制普通高中学校和完全中学的高中部就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每生每年人均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高中学生按照不低于每生每年人均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对在中职就读的全日制农村、城市涉农专业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免除学费。根据专业收费标准不同,财政分别按照每生每年850元的标准给予学校学费补助。对在中职就读的全日制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普通高校:高校新生和在读生资助有区别

对今年录取普通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按录取省内院校每人500元、录取省外院校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高校新生入学资助金,资助解决高校新生入学路费。针对今年考取普通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每人5000元标准发放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帮助解决大学第一年的基本学习、生活费用;对当年考取普通高校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8000元标准帮助解决大学第一年的基本生活费用。同时,对当年录取普通高校的新生和高校在读的学生提供每年8000—12000元额度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高校招生对贫困户地区优惠政策:国家专项安排本省地方本科一批部分招生计划,面向全省2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地方专项由省一本批次招生高校承担,面向全省农村学生;高校专项由部委院校承担,面向我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学生(具体以2017年出台的政策为准)。■记者范小勇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