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好动热心肠 六世同堂泰和102岁老人长寿有“方”
据肖冬金的家人介绍,肖冬金就是心态好,从不上火发脾气,她茶余饭后爱串门,笑谈人生,看透世情心地宽,安度年华乐无边。康宏春告诉记者,肖冬金健康长寿的另一......

原标题:耳聪目明心态好 勤劳好动热心肠 六世同堂泰和102岁老人长寿有“方”

肖冬金老人近照

肖冬金老人近照

中国吉安网讯(傅家昆、梁崇锋)在泰和县垦殖场铜锣背分场沙湖队,住着一位102岁的老人肖冬金。至今耳聪目明能干活。近日,笔者慕名来到肖冬金家采访。

生活状况:家庭和睦,注意饮食

据肖冬金的小儿子康宏春介绍,肖冬金出生于1915年10月16日,年轻时是泰和县水上合作社的一名船工,她一生育有8个子女,大儿子今年80岁,最小的儿子也61岁了。整个家族共30多人,六世同堂,老少和谐。

肖冬金饮食正常,注意荤素均衡,少吃多餐,“平时老人不挑食,牙口好,啃肉骨头时,咬得比我们都干净。吃大豆、花生比我们还快!”康宏春说。一旁的肖冬金立马张开嘴给大家看她的牙齿。除前不久摔跤掉了一颗牙外,其他的牙齿整整齐齐地排列着。

长寿秘诀:心态良好,健康好动

据肖冬金的家人介绍,肖冬金就是心态好,从不上火发脾气,她茶余饭后爱串门,笑谈人生,看透世情心地宽,安度年华乐无边。肖冬金历经坎坷,丈夫85岁那年下河捡鱼不幸身亡,2个儿子和1个女儿也先后离世。但她哭完了,一抹眼泪,该吃就吃,该喝就喝。因家务负担重,她提前退休回家。步入老年后,身体一直挺不错,冬天仅穿一件薄棉衣,盖一床薄被子,但极少感冒,一生没有得过大病,每年体检身体各项指标均正常。

康宏春告诉记者,肖冬金健康长寿的另一个秘诀,就是勤劳好动。肖冬金总是趁儿子下地干活的时候做这做那,自己缝袜子,穿针引线从来不用别人帮忙,衣服都是她自己洗。每隔十几天,她就要到临近的圩镇或进县城逛一逛,但从来不坐汽车,都是让康宏春用二轮电动车载她去。更值得赞颂的是,近年来,该县号召建设美丽乡村,各地实施清洁工程,热心肠的肖冬金也不甘闲着,总是不顾微驼的身子,帮着扫巷道、除杂草、清垃圾、浇花草。她住所周边,在她的帮忙打扫下,常年保持卫生、清爽、整洁,深受村民赞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